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洛阳发现6座西汉墓,出土青铜器内存有液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4 22:2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刘永恒/剪辑

  位于洛阳市王城大道和状元红路交叉口附近的这块一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共有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265个墓葬。2018年,曾在这片区域内南侧约2公里处发现两座较高等级的西汉大墓,其中一座因出土一件装有约7斤液体的青铜壶,而备受世人关注。

(这块一两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共有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的265个墓葬)

  4月中旬,这片区域内又发掘出了6个西汉时期中小型墓,其中2座为空心砖画像砖墓,空心砖上模刻有大量精美图案。还从一座古墓内出土铜方壶、铜勺、铜鼎、铜甗、彩绘壶、陶俑头等不少珍贵文物,其中一个铜方壶内也留有半壶液体,这液体是美酒还是“升仙药”呢?目前,这6座大墓的考古发掘工作仍在进行。

  发掘6座西汉墓,空心砖上雕刻精美花纹

  6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洛阳邙山上的一工地,据现场的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自4月中旬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已清理各时期墓葬200余座,其中6座西汉时期分布较有规律,可能为西汉时期的家族墓。这6座墓葬呈L型分布,东西向4座,南北向2座。考古人员结合墓葬形制和已出土文物判断,墓主有一定身份,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接连出土的西汉墓葬证明了这一区域可能存在西汉时期公共墓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6座西汉时期墓葬中4座为空心砖墓,其中2座为画像砖墓,画像砖上刻画有枝繁叶茂的大树、形态各异的飞鸟、纵横奔驰的骏马、单膝跪地的人物等,虽然已经尘封了几千年,但图中各形象仍然栩栩如生。

(空心砖画像砖墓)

(画像砖上的雕刻场景高端大气,栩栩如生)

  “洛阳的画像砖在世界上都很有名,过去考古发掘出土的不多,考古研究院也很少见。”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告诉记者,即使是有些已经破损的空心砖,修复好也仍然是十分珍贵的文物。

  出土铜方壶内存有液体,可能是美酒或者“仙药”

  除了画像空心砖,部分墓中还出土有青铜器等,包括铜方壶、铜鼎、铜盘、铜甗(yǎn)等,其中一个铜壶内,还有半壶液体。“此次铜方壶中发现的液体究竟是美酒还是‘升仙药’,现在不能确定,还需要进一步检测。”史家珍告诉记者,之前出土装有约7斤液体的青铜壶所在的西汉大墓离此处不到2公里,那里面的液体被证实为矾石水,即古人眼中的“升仙药”。再加上这次墓室画像空心砖上飞鸟、仙树等元素,可以看出西汉时期人们信奉道家,升仙思想浓重,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死后的墓葬也很重视。

(墓中出土的青铜器)

(铜鼎)

  “铜甗是古代蒸煮用的炊具,上下两层,中间有箅子,类似于咱们现在的蒸锅。”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曲晓伟告诉记者,除了装有液体的那个铜壶,剩下3个铜器内原来是否有液体,还需要进一步检测,而检测结果也将为墓主人身份的梳理提供线索。

(铜甗(yǎn))

  “西汉时期的随葬器物以陶器为主,使用青铜器的多为具有一定身份的人。加之洛阳古墓众多,历来盗墓活动猖獗,十墓九空,能出土这样一组青铜器十分珍贵。”史家珍说。

  后续继续发掘,对于研究西汉社会意义重大

  6月3日,史家珍院长就6座西汉墓的发掘与保护工作,咨询了全国各地考古专家。

  “目前,已有2座墓葬计划整体搬回实验室进行更深入的发掘,并对其他空心砖残块进行复原修复。”史家珍说。接连出土的西汉墓葬证明了这一区域可能存在西汉时期公共墓地,西汉时期墓葬在洛阳发现较少,这批西汉墓出土的铜器、陶器、画像砖等遗物对研究西汉时期社会经济、文化、丧葬习俗等方面提供了全新资料和实物素材。画像砖上的雕刻人物、场景高端大气,栩栩如生,显示出很高的艺术水准,也反映出这一时期的社会文化、绘画艺术已达到较高的水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