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宛城区“两貌”改善齐手抓 “颜值”共“内涵”一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4 17:24: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向尚平/文图


近年来,南阳市 宛城区金华镇把“双貌”改善工作纳入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和乡村振兴整体规划,坚持开展垃圾治理,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鼓励群众广泛参与,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有力推动了全镇“两貌”改善工作高质量推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建设美丽宜居金华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成覆盖全镇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整合资金建成了生活垃圾减量中心,购买了4台勾臂垃圾转运车,购买了400多个可移动垃圾箱、15辆垃圾转运电瓶车和2000余个垃圾桶;每个自然村配备3至4个垃圾箱,每3至5户配备一个标注编号的垃圾桶。增设镇村两级公益性岗位人员241人。每个月以片为单位进行观摩考评,每季度对全镇24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行全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观摩评比。


坚持以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全镇共排查出生产类、生活类等各类坑塘需要治理的有54个,已全部治理完毕。坚持“疏堵并重、标本兼治”,重拳整治畜禽养殖业污水问题。加强生活污水治理,紧密结合厕所革命工作,对生活污水及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各自然村统一规划柴草堆放点,将柴草进行集中堆放。拆除残垣断壁和废旧老屋,对村庄进行全面绿化、亮化提升。阻断辖区内涧河、僵石河、白桐干渠、十里河沿线村庄、企业废水排放。以“七改一增”为有力抓手,对全镇705户贫困户进行户容户貌提升。
强化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良性循环机制。采取第三方承包坑塘的方式,充分发挥坑塘经济效益,将坑塘与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变废为宝。绿化管护责任到人,所取得的收益进行合理分成。全力打造主题游园,正在探索广场使用权,下一步准备将游园承包出去,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集体经济效益。鼓励群众回乡创业,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充分利用旧厂房、废弃场地,增加集体收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良性循环。

培育农村新风尚,以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带动“两貌”提升。通过“评、建、讲、宣”一系列有效举措,激励引导群众参与“双貌”提升,形成思想和行动自觉。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勤俭治家等文明户评选活动,奖优罚劣,有效激励群众养成讲卫生、爱环境的习惯;组建30余支镇、村文化宣传队,成立红白理事会,建成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制定详实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开展主题讲座100余次,通过大喇叭大力宣传村里涌现出来的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等先进典型和文明行为;修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东谢营村市级法治文化巷,制作精神文明宣传标语1000余条、版面200余个,弘扬新风正气。群众的精神面貌得到有效提振,激发出“双貌”改善的内在动力。
据悉,金华镇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双貌”改善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积极营造文化氛围,引导群众养成爱护环境的习惯,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把金华镇建设成为生态和谐、美丽宜居的小城镇,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