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助力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 智库专家把脉灵宝顶层设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4 16:09: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6月3日,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携智库专家赴灵宝市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灵宝市发改委以及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发展现状与思路。座谈会由灵宝市副市长张少波主持,常务副市长徐红梅参加,灵宝市政府相关局委及豫灵镇、函谷关镇、川口乡等部门领导50余人参加,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县域高质量发展理念,贯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发展战略,因地制宜,精心谋划,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灵宝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座谈会围绕两大主题展开。一是围绕灵宝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重点交流经济、产业、城建、交通、教育、邮政、医疗、卫生、“三农”、城市规划、营商环境等领域“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及建议。二是围绕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文明等专题,交流“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及建议。

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院书记、省经济战略学会秘书长梅春飞,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灵宝市“十四五”规划专家组组长吕五权,省政府参事、国家注册咨询师、正高级经济师董治堂,省政府参事、教高贺建委,省政府参事研究员李松岭,省经济战略学会专家、研究员李登州,省发改委工程咨询中心研究部主任、高级工程师陈军伟等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灵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教育体育局、邮政公司、统计局、医疗保障局、卫生健康委员会、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环境保护局等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发言,专家团队与大家互动交流,深入探讨问题。

  梅春飞表示,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将发挥先进智库服务灵宝经济发展的智囊参谋作用,提供精锐的人才力量和技术力量,深入研究灵宝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转型和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充分调动千名专家库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协助灵宝市政府做好“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思路、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对策建议、保障机制、规划纲要的研究提出及实施,为灵宝发展提拱高质量、高层次的规划编制研究服务,并建立长效密切的合作。

  灵宝市发改委主任雒金龙对灵宝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工作谋划进行了梳理,提出了灵宝的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发展举措和意见建议。

  吕五权强调,要深入探讨灵宝市发展的各大重要举措,明确战略定位,抓住各领域发展重点,剖析发展问题。参考十三五编制的典型模板,进行深入研究,使编制工作少走弯路,效率更高。

  董治堂提出,要从总体上把握各经济社会领域发展情况与思路,理清灵宝市战略定位,以国家战略为引领,围绕工业强县、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等重点任务,立足发展实际,探索新时期发展特色,打造灵宝“黄河生态名片”、“特色经济名片”、“文化旅游名片”,致力于将灵宝市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李松岭参事说,在规划编制研究中,要把灵宝发展的问题找全找齐分析透,思想不能保守。要重视新基建、地热、智慧城市等前沿技术的布局和施实。要有留住人才的机制和措施,把高层次人才引进灵宝,帮助发展。

  贺建委参事建议灵宝要重视产业发展,寻找第二次经济发展增长极,传统、枯竭并不代表没有机会,要继续发展区域优势,在传统行业搞创新搞科研,黄金资源矿业,可以向纵深部要资源,向纵深部探矿。要发展工业强市,重视制造业和实体企业发展。

  在听取专家团队的建议后,张少波副市长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全力配合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专家组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督促各部门提供详尽的资料,协助专家组深度调研,为专家组工作的开展提供最好的条件和服务保障,协同各方力量完成灵宝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务实重干、狠抓落实,着力推动灵宝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后,与会专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灵宝段)部分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对黄河观景台、黄河塌岸治理点、鼎湖湾黄河湿地控河工程、豫灵镇产业园等地深入考察,更加直观的感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的建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情况。

  调研中,董治堂强调,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立足灵宝市实际,用好现有载体,不断优化沿黄环境,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实现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并表态会带领规划编制组科学地进行“十四五”编制规划工作,全力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希望灵宝市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灵宝力量。

  通过实地参观与调研,智库一行专家与灵宝市发改委等各单位间增进了深度交流和了解,为调研工作开展与实施打下了基础,为进一步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