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餐饮油烟在线监控!自己就能发现问题,不要等到被举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3 21:35: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刘武军/文图

  现如今在线监控油烟设备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应用趋势,目前餐饮油烟不仅在净化治理中越来越技术化,餐饮油烟监测也已经进一步细分、量化,实现了及时科学、稳定、实时等。

  6月3日,记者获悉,二七区首批150套油烟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完成,现均已平稳运行。

  二七区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祯告诉记者,安装运行这一在线监控平台后,城管部门和餐饮企业可以对油烟净化设备进行同步监控和管理,远程实时监测油烟净化设备运作情况:包括监测油烟排放的浓度、油烟净化设施的效率、净化器和风机的联动比等,多个指标同时传送到监控后台。一旦排污数据超标,执法人员会先对餐饮企业进行提醒,督促他们清洗或维修油烟净化装置。如果提醒不起效果,将进行下一步的立案处罚。

  “我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数据,比如净化系统有没有正常在运转,或者有没有超标,它还会提醒我们油烟量有多少,多久需要清洗净化器,对商家来说很方便。”二七区一餐饮店的负责人刘老板说,餐饮商家普遍担心的油烟超标排放被周边居民投诉、举报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很好的解决。

  “我们店之前装了油烟净化器,但还是经常被举报,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装了在线监控,这边手机上就能直接显示被举报原因。”刘老板坦言。

  “相对于以前城管对油烟的被动式管理,现在的在线监控平台实现了全面管理、重点监督,大大提高了油烟净化效率和城管执法效率。”二七区餐饮油烟排放在线监测项目负责人秦龙杰现场演示,餐饮企业也可以通过手机监控终端,及时了解饭店油烟净化设备运作和排放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积极主动清洗油烟净化设备,从而降低因排放超标被城管部门处罚的几率,同时减少周边群众投诉,间接改善饭店的形象,提升营业额。

  记者了解到,目前,二七区综合执法局严格按照《河南省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DB41/1604-2018》的要求,以河医国控点与长江路市控点周边为重点区域,联系辖区实际工作情况,把餐饮油烟监控工作,作为打造“环保二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计划年底前二七区所有餐饮服务场所100%安装符合《河南省餐饮业油烟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油烟净化设施,并配备技术检测设备,搭建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装置监控平台,逐步实现大型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在线监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