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三门峡:社科界专家盛赞沿黄百里生态廊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3 16:29: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2日,三门峡市社科联邀请社科界专家来到沿黄百里生态廊道建设“主战场”——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考察调研,为把黄河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出谋划策。


当天下午,社科专家先后来到百里生态廊道高新驿站、好阳河湿地游览区、老城渡口、职教园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

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百里生态廊道建设依山势、顺河势而建。依托黄河沿岸的沟壑、台地、滩涂和原有植物等自然形成的地形地貌,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进行修缮,改造。

其中,道路全部由农民种地的生产便道拓宽而成,好阳河湿地游览区的幸福岛,依靠自然地形带来的便利,打造成为自然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一览好阳河湿地游览区全貌。

如意湖基于场地现状水系自然条件,以自然的手法整合现有水系、植被等资源形成碧波荡漾、万鸟齐飞的美景。

百亩荷塘进行了完整的保留,到了盛夏时节,碧叶连天、翠盘滚珠,满湖荷花田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充分体现了廊道建设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的原则。

在老城渡口采摘园,果农李铁锤正在忙着把今年的杏子出售给前来收购的客商。

李铁锤说:以前路没有通的时候,杏的销量并不好,价格也卖不上去,只有几毛钱。现在路通了就不一样了,来往的人多了,前来采摘的人自然也多了,客商也能直达杏林,即省了部分运费,杏也卖的上价格了,现在大概能买到一块五左右,给我们的生活可以说是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一下午的考察调研,社科专家们在感叹沿黄百里生态廊道建设领异标新的同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把黄河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约社科专家尚柏仁讲: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的贯通,在绿化黄河、治理黄河、保护黄河的基础上,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这条生态道路拉近了人与黄河的距离,彰显了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打通了农产品销售运输的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沿黄群众与外界的联系和信息沟通;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带来的实惠。这条廊道的建成,建设者的脸被晒黑了,人民群众却笑了。

市委党校陈芳芳副教授说:行走在崭新的沿黄道路上,从如意湖到幸福岛,从千亩荷塘到老城渡口,从特色景观林带到采摘园,从莲花路到职教园区,一条长长的廊道如串珍珠般把它们连接在一起。可谓是,一路美丽风景,一路黄河故事,令人震撼。示范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总抓手,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创造了激动人心的“示范区速度”。

三门峡市委党校副教授王福东说:亲临现场调研黄河百里廊道,饱览黄河岸边美丽的风景,我深深感到这不仅是一个生态廊道,也是一个文化廊道。焦国文化、夸父文化、曹魏文化在此交相辉映。生态廊道的贯通,使我们能更加亲近黄河文化、更加了解黄河文化、更加热爱黄河文化。

据悉,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沿黄生态廊道,东接陕州区段,西临灵宝段,占地面积596亩,道路全长25.5公里,自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项目实现了40天全线贯通,50天完成灰土层铺设,60天完成水稳铺设,80天完成沥青铺设,如期实现了5月底前全线通车的工程节点目标。目前,桥梁和支线道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加快推进中。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