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县军马河镇:小小樱桃点燃脱贫新希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3 10:36: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王天浩 王晓廷 /文图


樱桃成熟的时节,伏牛山深处西峡县军马河镇后河村,满目的火红樱桃挂满枝头,颗颗晶莹剔透,红似玛瑙,令人人垂涎欲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村民们个个面露喜色,心里甜甜滋滋的。
“这是大前年栽的,这是去年栽的,还有今年引进的新品种,早的都开始结果啦。城里人把白花花的银子都送上门了,这样的好事,搁以前哪里找哟!”贫困户王春堂一边介绍一边嘿嘿地笑。

王春堂,56岁,西峡县军马河镇后河村贫困户,患有食道癌,不能进行繁重的体力劳动,高额的医药费一度压垮他人生的希望,混混度日。后河村扶贫工作队耐心与他沟通,免费为王春堂购买了大樱桃树苗,手把手教他管理,鼓起他脱贫的精气神。如今,看着长势喜人的大樱桃树,他也越发地对生活充满希望。“说的三年就挂果了,看不到三年就挂果了,成活率蛮高,这二百棵没死一棵。果子熟的早,颜色好、个大、味美,收益喜人呀!俺脱贫更有盼头!”王春堂得意地说。
为了早日带领后河村实现整村脱贫致富,彻底拔掉穷根,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西峡县工信委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结合后河村的产业基础和区域优势,征询专家谋划,决定在全村推广种植大樱桃。该村在对口帮扶单位北京市顺义园管委会帮助下,多方筹集资金,购买树苗、复合肥等物资,免费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后河村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樱桃种植专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樱桃树,给生活带来新希望。
大樱桃火了,后河村人气爆棚。智慧的群众渐渐嗅到更多致富商机。他们发现,小小樱桃其实还能带出更多“钱”景。他们利用电商平台注册“后河大樱桃”商标,发起网上购销,改变传统销售模式,让后河樱桃走出家门,更多人品尝到这“开春第一果”的鲜美。“后河种植大樱桃,是产业脱贫的好项目,不光是贫困户种的有,包括普通农户也种的有,就想带动全村整体的增收。一村一品,搞好产业发展,大家共同致富,尽早脱贫,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该镇党委书记赵丹说。
后河村位于西峡县军马河镇东北部,全村420户,1569人,其中有贫困户62户,贫困人口151人,属于省级贫困村。2016年该村在对口帮扶单位北京市顺义园管委会和西峡县工信委的共同帮助下,引进了大樱桃项目,为贫困村的脱贫致富梦插上了希望的翅膀。据了解,后河村大樱桃栽植面积已达1500余亩,全村400多户参与其中,覆盖所有的贫困户,已栽种树苗5万多棵,农户已初见效益,其中43户特色种植脱了贫。目前,一期苗木的栽植已经完成,长势良好;基地二期的环线公路正在规划中,水利配套和人畜饮水工程也即将动工,服务产业发展。“计划总投资120万元,后期还有旅游观光规划,就是把后河打造成一个采摘、旅游、观光的深山小乡村,不但从种植上去增收,还要从旅游这方面带动周围农民的增收致富,为全镇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该镇镇长李显介绍道。
小小樱桃让后河村正在蝶变,曾经的经济薄弱村,已成为留得住人气、聚得起财气的美丽小山村。目前,樱桃产业已经成为该村的一大特色支柱产业,小小樱桃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