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高新法院以理释法 租客主动搬离房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3 10:36: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见习记者魏广宝 萌友赵莉 王一凡/文图


“法官,你好,我明天下午三点前将搬离房屋”
“好的,明天下午三点,执行干警会到现场查验搬离情况…”
结束通话,南阳高新法院执行法官总算松了一口气:“我们执行团队成立以来最难啃,也是第一起腾房案件终于可以执行完毕了。”

杨某与张某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一案,因房租到期房东杨某不再将这二层门面房续租给张某,这期间二人为房租价格产生纠纷,张某又因将租来的房屋进行装修产生的亏损问题无法解决而迟迟不肯搬离,从一审判决到二审审判,最终法院依照双方有关证据材料判决张某搬离该租赁房屋。后杨某于1月6日向南阳高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张某搬离该租赁房屋。
由于该案既有金钱义务,又有行为义务,在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有关手续时,执行团队团队长选择了直接送达当事人,租赁房屋为两层,执行干警未曾见过被执行人,到达一楼时,执行法官亮明身份,说明来意,询问被执行人是否在该处,张某朋友跟执行法官说被执行人不在该处,什么时候回来也不知道。执行法官随即去往二楼,在经过询问,身份证照对比,在二楼房间中找到被执行人张某。经过执行法官的耐心说服教育,张某表示同意搬离,但请求给予一定的期限。

在强制执行手续送达半月有余,被执行人虽将房租打入法院账户,却一直未搬离该处房屋,也无搬离的迹象。因新冠疫情影响,腾房之事一拖再拖。待疫情好转,执行干警立刻在涉案房屋张贴腾房公告,并与张某电话联系,以理释法,向张某说明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产生的严重后果,劝说其积极配合法院履行判决义务。
在腾房公告期限的最后一日,被执行人张某打来电话,明确自行搬离的时间。高新法院第一起腾房执行案件顺利结案。强制腾房,排除妨害都是一场执行攻坚战。高新法院坚持以“不战而屈人之兵”为原则,注重与被执行人的沟通交流、释法明理;不到万不得已,不使用强制“武力”,通过说理,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从根本上解决了矛盾,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