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2 08:06: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6月1日上午,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濮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濮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井云亮出席发布会,少审庭、民一庭负责人参与发布会,同时邀请了濮阳市人大代表刘义广、部分省、市级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井云亮副院长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法院未成年人案件审理情况、主要经验做法以及今后的工作重点。2019年度全市法院共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5件93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2.15%。与上一年度相比,案件数、犯罪人数均呈下降趋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盗窃罪、强奸罪、寻衅滋事罪、危险驾驶罪占比较大。在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2019年度审结拐卖妇女、儿童案12件,猥亵儿童案13件,受害人为未成年人的强奸案34件。从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来看,性侵类犯罪占据了70%以上。受害人年龄趋于低龄化、偏远地区农村的案件高发多发等特点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民事案件5572件,审结5405件,结案率为97%,切实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主要经验做法:一是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性侵、家庭暴力、校园暴力、拐卖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二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诉讼程序,对涉罪未成年人予以法律上的特别保护。制定《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案件的审判指导。三是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成立家事审判法庭、家事合议庭、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实行类案专业化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积极开辟绿色诉讼通道,建立“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机制。四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精心组织参与“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行校园普法宣讲60余次。实施涉罪未成年人定期回访制度,开展“一份判决、三封书信”活动。积极与濮阳市仁爱救助中心联合,对重刑犯子女、未成年被害人进行一对一帮扶。

  今后的工作重点:一是结合实际,深入调研,努力实现少审工作新发展和新突破;二是依法审理,强化保护,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突出专业化审判,确保少年审判工作走精细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四是加强交流,努力增强少审工作辐射效应,积极促进“未成年人共同保护”大格局的建立和完善。

  随后,民一庭庭长董会平、少审庭庭长许广慧分别发布了未成年人保护的3个民事典型案例和3个刑事典型案例。

  发布会结束后,河南省人大代表王雁鸿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点评:为未成年人构建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共同肩负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濮阳法院始终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不断加强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依法审理,从严惩治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教育挽救了不少失足未成年人,少年审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本次集中发布典型案例,就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能够在全社会起到警示作用,让全社会都来关注保护未成年人。

  下一步,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加强与共青团、妇联、工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群团组织的联系,通过开展法律援助、心理咨询辅导、社会救助等保护工作,探索构建多元化调处涉未成年人案件机制。同时,要进一步延伸法律服务,除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外,还可通过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现场庭审观摩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

  市人大代表刘义广对本次新闻发布会点评:濮阳法院一直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审执结了一大批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不仅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还切实贯彻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的原则,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近年来更是陆续发布了相关典型案例,既警示震慑了潜在的违法犯罪者,也对其他组织机构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更是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期待。

  建议法院进一步探索圆桌审判、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和跟踪帮扶等适合未成年人特点的审判制度和工作机制,以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