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高院检测到这个法院“指标异常”,深查竟发现了个抗疫典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30 09:4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 文/图

  今年1-3月份,法院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全省基层法院的收案数和结案数都在下降,但是魏都区法院却出现同比大幅上涨的状态,被河南省高院标注“指标异常”。为此,该法院专门打报告汇报原因。省高院一看,哎哟,竟是能动司法起了作用。

  “指标异常说明魏都区法院在疫情期间正常立案、正常审理,受疫情影响很小,抗疫工作有成效。可以说,是大数据把这个法院送到了我们面前。”河南省高院宣教处副处长程彤说。因此,河南省高院联合地方法院举办的“人民群众讲法官”全媒体直播第一站,选择于5月26日走进许昌市魏都区,让群众讲述法官抗疫好故事。

  在活动中,河南卓通律师事务所律师侯方讲述:“疫情发生之后,魏都区法院立案庭的法官们主动打电话联系市各个律师事务所,提醒大家,在疫情期间会加大力度保障网上立案渠道的畅通,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诉讼便利。”

  法院挨个给律师事务所和金融机构打电话要案子,绝对是稀罕事,但是魏都区人民法院就这样干了,而且以后还要这样干。

  为什么这样做?魏都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阎鑫说:“主要是我们的教训比较惨痛。去年,我们法院审判指标相对较低,又被省高院监控到有案不立。”这种状况必须予以改变,于是,该法院去年5月起开始清理有案不立的情况,去年10月起开始研判“我们每个月要吃多少粮食、能吃多少粮食”,研判如何科学地保持每个月收案数和结案数的相对固定。

  阎鑫说,他们最后得出结论,律师事务所和金融机构是诉讼大户,每个月立案数明显不足或法官仍有审判精力的时候,就建议他们有案子就抓紧立,保证平稳收案、平稳结案,形成良性的结案率。当然,立案量大的时候也不会阻拦他们立案。

  “同样多的水从水渠流过,常年保持一个流量会很轻松,一半时间断流一半时间流量剧增可能就要漫堤,不想漫堤就要把上游闸住,却会让上游承受莫大压力,激化社会矛盾。”阎鑫以水流打比方,说明收案结案量的稳定之利与不稳定之弊。

  在他看来,法官的年结案能力是基本固定的,平稳结案会降低他们的劳动强度,“饥一顿饱一顿”也会严重影响结案质量。“我们法院去年1月结了不到10件案件,2月结了不到100件,3月份大批案件下来后在压力下结了1000件,4月份结了1600多件。这样结案,质量高不高?萝卜快了不洗泥呀。”

  今年以来,以能动司法平衡收案结案量的理念开始显出效果。据阎鑫介绍,几个月来,魏都区法院每个月收案数稳定在650件左右,结案数也稳定在650件左右。进入4月,疫情形势渐缓,更多公开场所陆续开放,该法院的收案数也没有出现明显暴增。

  在这一理念引导下,法院疫情期间不放松,在司法为民、利民便民上有了更大作为。

  法院在接到河南舒莱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暂时解除企业法人限高措施的申请后,当天就同意了这一申请,使得该公司从启动口罩生产项目到产出成品只用了不到1个月时间。

  疫情期间,线上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纠纷不停歇,许多受交通事故伤害的老百姓及时得到赔偿。

  鄢陵县一家绿化公司无法回清银行100多万贷款被起诉至法院,疫情影响花木销售,原本尽快还款的想法落空,在法院调解下银行同意把还款期限放宽两年,少了一个判决执行案,却可能救活一家企业……

  在“人民群众讲法官”活动现场,企业界代表、专职人民调解员、律师、媒体记者等7名代表娓娓道来的讲述,为魏都区法院全员抗疫、温情执法作了素描,也为这个法院知耻而后勇的能动司法实践作了最好的注脚。

  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萍隔空点评:“魏都区人民法院积极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将特殊时期的诉讼服务、司法为民以及各项便民利民举措,以新态势、高标准、全方面的形式展现了出来,显示出我们人民法院立足本职、及时正义、与时俱进、以民为本的司法精神,值得肯定和表扬。”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