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市涧西区:打造高质量首创之区 添彩副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 2020-05-29 06:41: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发展中的洛阳市涧西区

    中信重工为洛阳地铁研制的牡丹号盾构机装配现场

    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全省发展重要增长极。作为洛阳当家产业的制造业该如何高质量发展?日前,伴随着新中国“一五”时期工业化建设而兴建发展起来的洛阳市涧西区,在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掀起头脑风暴,聚焦制造业发展的问题和机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程慧娟

    通讯员 高德权/文图

    学习讨论持续俩月 内省自身外寻突破

    “因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兴”,半个多世纪以来,洛阳市涧西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业发展的辉煌,成为全国有名的老工业基地。同时,涧西区的发展也存在着产业结构不优、体制机制不活、发展空间不足、思想解放程度不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指出,制造业是洛阳的当家产业,要求洛阳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这无疑给作为制造业大区的涧西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问题是挑战,也是机遇;机遇是动力,更是考验。为切实解决问题、抢抓机遇、推动涧西高质量发展,日前,涧西区在全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活动一经启动,迅速在涧西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巨大反响,纷纷通过大学习、大讨论,掀起思发展、谋发展、论发展的头脑风暴。

    此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从4月15日开始,将持续至6月15日结束,共分为“突出发挥涧西比较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涧西红色资源,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突出宜居地打造,提升城市品质;突出开放引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突出国际人文交往谋划,助推国际人文交往交流”五个专题,每个专题开展10天。

    渗透最基层 学会理论更要落到实处

    活动开始以来,涧西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系列讲话等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和洛阳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涧西区实际,多管齐下,开展多层面集中研讨交流活动。

    其中,一方面领导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借助“一把手下基层宣讲活动”,由区领导、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讲,为基层研讨定好调;一方面开展理论辅导学习研讨,涧西区委组建宣讲团,进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军营、网络,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把省委省政府、洛阳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传播到各界群众,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此外,各基层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三会一课”、参观见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强信心,学深学透。

    通过学习研讨,涧西区各单位联系实际迅速开展工作。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管委会决定,要进一步细化“二次创业”目标任务和责任措施,加快推动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卓阳科技产业园、清华启迪科技园、中孵教育产业园等四大园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园区“腾笼换鸟”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涧西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涧西区南昌路街道党工委将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内容细化分解为3大项12小项,逐条逐项对标、逐件逐事落实,真正把牢记初心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涧西区人社局在学习讨论中转变思想观念,树牢开放意识,强化改革创新,以全国人社窗口单位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载体,把人社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精细、做出彩。

    通过直面问题、触及灵魂的深层次学习研讨,涧西区党员干部真正触动思想、找准差距、明晰举措、担当有为,切实增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使命感紧迫感,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推动涧西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打造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首创之区。

    四项重点工作

    助推打造高质量首创之区

    “涧西是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大区,制造业有扎实的基础和明显的比较优势,在洛阳市制造业大的盘子中,涧西工业总产值占洛阳市十分之一,装备制造业产值占洛阳市四分之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副中心城市,对于涧西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涧西必须有担当、有作为。”涧西区委书记温清表示,涧西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开放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在发挥优势中补齐短板,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涧西区充分利用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有利条件,帮助辖区企业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并实施了一大批改造项目,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引进专业团队,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比如,该区引进了全球科技项目专业运营商杭州朴器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根据涧西区产业特点,本着延链补链的原则,在全球范围内筛选了一批先进成熟的科技项目,正与辖区企业对接合作。下一步,该区将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根据延链补链强链的原则,深入推进“三大改造”,推动企业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

    二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发展“专精特新”高科技企业。近年来,以“河洛英才计划”为依托,涧西区着力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培育了中科慧远、视微影像等具有国际领先技术的企业。目前,涧西区已与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达成初步合作,成立了国科镁业公司,致力于高纯度金属镁及镁合金领域的研发。下一步,该区将以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推动西部科技园区建设,大力培育引进科技型企业,打造西部科技新城。创新体制机制,搬迁低效企业,通过“腾笼换鸟”,为高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三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总部经济。重点抓好研发、设计、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提质量、降成本、抓配套、促融合。着力抓好东方红国际陆港联运中心建设,持续推进中原智造工业共享云平台建设,打造新的增长板块。

    四是强化开放引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深化开放理念,发挥自贸区、自创区开放平台优势,建设好涧西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把涧西区打造成为洛阳的开放高地、服务高地。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持续推进河渠治理、“乐道”建设,精细化管理小游园、城市书房,打造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城市环境。

    “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关键在干,关键靠落实。”温清表示,涧西将强化主体意识,聚焦聚力,真抓实干,切实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