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代表委员、社区居民“检阅”示范路段,提建议聚力城市提档升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2 22:05: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核心提示:

  看城市新变化,建美丽新家园。为再次提升郑州桐柏路试验段综合改造成效,5月21日,中原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邀请辖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沿线单位、社区居民代表等,对桐柏路试验段观摩评审,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聚力城市提档升级。

现场:

  走在郑州市桐柏路(中原路—建设路)人行道两旁,拆迁透绿成效已经显现,新增的月季、蔷薇等植物从家属院、单位透出墙来,浓浓的绿意引得很多市民驻足。

  如今,中原区桐柏路(中原路—建设路)试验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基本完成。

  道路改造的好不好,那得大家来评审。5月21日,中原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邀请辖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沿线单位、社区居民代表等,对桐柏路试验段观摩评审。

  现场,从桐柏路与中原路交叉口东北角游园,沿人行道往北到桐柏路与建设路西郊记忆游园,代表委员和社区居民代表等一路看,一路问,现场当“检阅官”。

  其中,中原区人大代表王凤月最关心的是:桐柏路试验段如何鲜明地体现城市特色,如何避免街区面貌千篇一律?如何将中原区历史文化元素,包括周边高校等亮点融入?负责该项目设计的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人员张学磊解释说,在慢车道旁有一个石质的小型阻车桩,三四十公分高,上面有专门设计的“桐柏”字样,绘有起伏的山脉;另外街心游园也将增加城市历史、文化元素,通过新增雕塑等,打造不同符号。

  沿线单位代表——河南工程学院的张兆通更关注一些细节问题,比如绿化带中的植被类型是否丰富,能不能保证四季有花,四季常绿?街边长凳的数量和间隔等如何科学设置,能否让市民“走累了,随时能歇脚,边歇边赏景?”

  观摩评审现场,更多居民代表对人行道、道路设施的优化和拆墙透绿更为关心。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负责人敖明成解释说,按照海绵城市的要求,人行道上的砖块渗水性很强,基本不积水;马路中间增加二次过街设施,让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在“行人安全岛”上稍作停留,待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另外新增多杆合一设施,方便对市民进行温馨提醒。

通过广泛评审,做到以人文本,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记者了解到,桐柏路试验段处于建设路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长度1.2km。去年10月至今,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作为桐柏路试验段的建设单位之一,全过程参与了综合改造工程,主要负责沿街立面整治以及拆墙透绿工程。通过改造,已实现机非分离、人非分离,通过景观绿化,全线增加中央分隔带,融入智慧公交站台、二次过街、多杆合一等之后,道路综合品质再次提升。

  据了解,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整治提质工程,共涉及中原区“一环两纵七横”10条道路,全长共57.3公里,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3条道路:嵩山路(陇海路—农业路段嵩山路西侧)、桐柏路(长江路—五龙口南路)、航海路(西三环—金水河)等,长14.1公里,工期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底。目前,正进行改造的试验段两条2.6公里,分别是桐柏路(中原路——建设路)1.2公里,现已基本完成;嵩山路西侧(建设路——黄河路)1.4公里,预计本月底完工。

  为把“试验段”道路打造成精品中的精品,自然少不了广泛动员社会各界观摩评审,建言献策。继5月9日邀请城建、规划、市政、质量、安全、交警、水、电、气、暖、通讯等单位30余名专家,召开桐柏路试验段专家评审会议后,5月21日,中原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又邀请辖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桐柏路试验段沿线单位、社区居民代表等,召开桐柏路试验段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群众代表评审会议,认真聆听大家的意见建议。

  就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中原路-建设路)试验段,此前曾多次进行观摩评审。

  5月9日,中原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邀请城建、规划、市政、质量、安全、交警、水、电、气、暖、通讯等单位专家30余名,召开专家评审会。5月21日进行模拟评审,也是在此前基础上再次提升完善。

  5月21日的评审会现场,中原区道路综合改造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赵永强表示,桐柏路(中原路-建设路)试验段改造工作开始后,专班组成员同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讲解政策和改造范围,多次邀请居民、党员代表召开工作恳谈会,倾听群众诉求。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后,邀请部分业内专家和市区领导等多次观摩,现场收集口头或书面意见建议。

  “道路综合改造工作是为了群众,也需要群众广泛参与。”赵永强说,通过引入广大市民群众、各界人士积极评审,实现改造全程让群众监督;通过吸纳积极建议,让城市道路综合整治工作更加精准地顺应辖区居民期盼;通过打造能够高质量的道路街区,持续改善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