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质民兵亮相演兵场 信阳军分区按实战标准组织对民兵整组点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2 16:0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洪坤星 孙明江/文图

 “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骄阳五月,沙场点兵。为进一步检验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连日来,信阳军分区组织联合检查组,对所属各县(区)民兵整组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5月19日,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张中廷带领检查组,对潢川县民兵整组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报告指挥所,无人机分队侦察发现前方河道中央有2名落水群众。”“迅速抢救落水人员。”此次检查以任务行动演练为重点,模拟该县遭遇洪涝灾害这个背景进行实战实案拉动点验。检查组按照民兵组织整顿8项程序和检查考评细则,通过实案拉动、静态检查、现场点验的方式,集合点验了县民兵综合应急连、无人机分队和两个乡镇应急排。

在考核现场,潢川县人武部接到上级行动命令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召开党委会、作战会,分析判断形势,上报决心建议。在会议现场,人武部党委成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贴近实际上报了决心建议,下达分队集结预先号令。受点分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收拢集结,齐装满员、队列整齐,军容严整、军姿挺拔,精神抖擞的民兵统一着装,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精神、实战的姿态,展现了该县基干民兵分队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面貌。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庄重的点验仪式,更是一次实打实的现场大检验。现场考核评分、现场通报成绩。“重点核查人册是否一致、官兵是否互识、服装是否齐备、器材是否齐全,逐项打分。”在集结地域,战建处文职参谋戴伟说。

他们对照花名册点验了人员,抽查了官兵相识情况,对照物资清单检查了战备物资携带情况,提问了民兵有关基本常识,进行了抗洪抢险器材的实操作业考核。

口号震天响,军歌声嘹亮。5月20日,战建处处长康超带领工作组在固始县进行民兵整组点验。点验活动以“紧急拉动、人装查验“形式进行。

点验现场,红旗猎猎,标语高悬,整个点验现场的气氛得隆重而热烈。“沙场点兵豪情至,厉兵妹马壮雄心”、“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一条条鼓舞士气的标语口号,极大激发了在场民兵的报国情、爱国志。

当天还对固始县综合应急连和无人机侦查排进行了预先点验和拉动。

5月21日,杨兴利司令员一行驱车到淮滨县体育场,现场查看淮滨县民兵整组拉动点验情况。

综合应急连现场演示了打桩、抛绳、冲锋舟操作等救援技能,无人机侦察排展示了无人机操作、空中侦察等技能。

“信阳地区连降暴雨,部分地域内河流、水库水位持续上涨,现命令你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收拢集结民兵分队,做好抗洪抢险准备。”淮滨县人武部接受预先号令后,该县人武部迅速启动预案,集结收拢人员,有序展开各类行动,组织综合应急连和无人机侦查排分队官兵按照规定时限到达指定地域。全程处置合理,机动有序,组织严密,安全顺利。

演习结束后,受检分队在县人武部院内进行了人员集结、下达命令、请领物资、装载登车等科目演示。

 

“这次点验,组织程序完整,内容规范,参加人员精神饱满,军容严整,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淮滨县民兵的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参加点验的军分区考核组同志肯定说。

在点验现场,“千里眼”无人机一亮相,就成了演兵场上的焦点。看不清、望不远、测不准,是以往淮河防汛汛情侦察中经常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只有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才能赢得先机。”基于这一理念,沿淮河人武部组建民兵无人机保障分队。

“有了无人机这些高新装备,为民兵预备役人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插上了翅膀。”今年信阳市在此次民兵整组点验中,对新编组的无人机侦察排进行了重点检查验收,通过民兵新质力量编建,有效提高民兵遂行应急抢险、应急救援和维稳处突的快速反应能力,提升了民兵支援保障作战精准度和时效性。

据悉,检查验收中,工作组严格对照考评标准,坚持逐个单位过、逐个人员核、逐个库室查,逐项进行打分,现场点评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标准和时限,重在发现问题、剖析原因、督导整改。在整组点验中,严格落实实案、实兵、实装要求,按照检查考评细则,重点检查党管武装、组织建设、政治工作、练兵备战、保障措施5个方面,采取“听汇报、查软件、点装备、问情况、电话抽”等方式,对照检查考评细则逐项量化打分、综合考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