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警全民参与 鹤壁密织禁毒防控网

来源: 2020-05-22 04:51: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侯超 王拥强

    鹤壁市公安局山城分局针对辖区企业众多、流动人口多、禁毒形势比较严峻的局面,不断总结,着力推进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禁毒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

    禁种铲毒全警参与

    责任到人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该局高度重视每年的禁种铲毒工作,要求全员开展春季踏查铲毒行动。该局班子成员分包基层作战单位,分局机关民警参与,开展拉网式脚踏铲毒大排查行动。3月份以来,该局集中开展了两次踏查行动,不留死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踏查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同时,辖区群众也受到了充分的禁毒宣传教育,形成了浓烈的禁吸、禁种、识毒、拒毒氛围。

    发挥社区警务室作用

    及时收集情报信息

    该局自布建禁毒信息员以来,将每一名社区民辅警纳入禁毒信息员队伍,织密禁毒工作的防控网。社区民辅警在成为禁毒信息员之后,普遍具有强烈的禁毒工作意识,在打击制毒贩毒、禁种铲毒等违法犯罪工作中能够及时收集情报线索,为该局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提升毒品治理能力,作出了巨大贡献。通过社区民辅警的工作,该局侦破了鹤壁市第一起非法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案件和数起贩毒案件。

    引进毛发检测设备

    深挖隐形吸毒人员

    禁毒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为推进吸毒人员管控工作,深挖隐形吸毒人员,该局于2019年引进了毛发检测设备,组织民警学习毛发检测技术。自引进毛发检测设备以来,查获了数余名隐形吸毒人员,并顺藤摸瓜抓获了一批吸毒贩毒人员,让具有侥幸心理的吸毒人员无处遁形。高科技设备的运用既提高了民警查获吸毒人员的能力,又震慑了一批吸毒人员。

    发动群众力量

    建立新时代禁毒“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蕴含着丰富的现代治理内容,其核心内涵就是“发动群众力量”,禁毒工作更是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和配合。近年来,该局主动发挥“枫桥经验”作用,打造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禁毒工作,让每一名人民群众意识到自己是禁毒的主人公。走出了一条以“密切联系群众”为主体,“打、防、管、控”为内容、以“社区、村庄、场所”为阵地的毒品问题社会化治理体系。该局主动联系禁毒委各成员单位深入到群众中,发动群众,提供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开展禁毒宣传,在辖区形成了人人禁种、禁制、禁贩、禁吸的氛围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禁毒模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