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全力以赴抗疫 把好防控最后一道关口

来源: 2020-05-21 05:5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平桥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调度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信阳市平桥区按照省、市要求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强化统一调度,硬化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各乡镇、办事处及指挥部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带队,立即行动,将省、市、区各项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到位。□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龚雪 通讯员 叶琴/文图

    重点地区监控到位

    平桥区位于河南南部,与湖北交界,在湖北武汉务工人员众多。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及时发布关闭部分公共场所和暂停部分经营性场所的通告。各乡镇、办事处联合市场监管、文旅等单位确保辖区内的网吧、影院、歌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关闭到位,取消庙会、集会等大型群体活动。

    为有效切断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的途径,该区对平桥城区重点交通路口实施疫情防控排查。于2020年1月31日上午8:00起,对城乡居民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在平桥城区重点交通路口设置12个卡点,各卡点实行24小时执勤,加强车辆排查,加强人员防控。对湖北籍车辆人员全部劝返;其他异地及本地车辆逢车必检、人员逐人查验;引导车辆人员到指定点位进行体温检测,对现场发现的发热疑似人员进行就地留观复核。

    在明港机场、高铁站和高速、国道、省道等主要交通路口设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检查点,交通、公安、卫生部门人员联合进行24小时查控,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处置。

    高梁店乡位于平桥区最西部,地接湖北小林镇,春节前后大量人员集中返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如果防范不及时、方法不得当,后果不堪设想。

    针对这一情况,高梁店乡积极组织人员对湖北返乡人员逐户上门进行摸底排查、测量体温和防控宣传。因防护及时到位,高梁店乡无一例确诊、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仍是一方“净土”。

    正面舆论引导到位

    平桥区委宣传部和区网络中心积极做好舆论监控、引导和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及时通报疫情情况、宣传防护措施,做好正面引导。重点抓好农村防疫知识宣传,广泛运用宣传标语、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串门、不出门、不聚会聚餐。

    坚持公开透明,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普及防控知识。各乡镇、局委、街道办事处全体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和党员干部分头带队,入村到户发放辖区群众疫情防控一封信,张贴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图,移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要点。

    一条条横幅、一声声广播,这些看似“老土”的宣传方式,却能把行之有效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传达到每一个人那里,把防控疫情落到实处,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排查接诊救治到位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该区按照要求及时发表了致武汉返豫老乡、武汉来豫同胞的公开信,对来自疫区的人员、与确诊和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加强摸排管理。

    坚持大走访大排查,抓好重点人员的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加大村组、社区等基层防控力度,强化网格化管理和入户排查登记,及时报告并把发热病人转到定点医院就诊;对来自疫区的人员、与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开展流行性病学调查,防止疫情输入。

    流调工作第一时间确定密切接触者身份,并第一时间向涉及的乡镇办通报,立即指导开展隔离、消杀工作;流调信息实行每天三报告制度,即上午9点、下午3点与晚上9点前上报区指挥部政委、指挥长。

    全区所有医院不允许出现拒接病例情况。各医院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每天都要按要求分级报送工作情况,同时要做好自身的防护。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战备”状态,全力做好疫情防范和处置应对各项工作。

    平桥区龙井乡工作人员坚守疫情防控卡点

    平桥区城阳城保护区硬化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