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光山县:筑牢“防火墙” 打响“防疫战”

来源: 2020-05-21 05:55: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党员志愿者作用大

    医护人员逆行而上

    赶制防护物资

    坚守防控第一线

    信阳市光山县南距武汉200公里,铁路、国道、高速将两地紧密相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小城首当其冲,86万光山人民勠力同心,群防群控,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龚雪  通讯员 盛鹏/文图

    封闭管理 逐户排查

    光山因地制宜,率先进行网格化封闭管理,将城区划分成37个网格,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防控网络。对150多个无物业管理的小区进行封闭,居民不得随意外出,快递、外卖人员实行无接触配送,切实减少人员流动性传播风险。

    小区设置24小时疫情监测值班岗,所有进出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实行登记管理。社区党组织逐家逐户排查,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疫情监测、车辆登记、值班值守等工作,通过地毯式摸排、滚动式宣传、全员式发动、专员式服务,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网。

    交通管控 关停经营场所

    外防输入,不断升级交通管控措施。严控县、乡、村级道路64条,临时关闭高速出入口4个,临时关闭火车站进站通道,禁止非豫S车牌车辆驶入,累计检测人员15.5万人次、车辆6.5台次。

    内控流动,全县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在超市等公共场所实行人员限流和测量体温。取消2020年元宵节祭祀送灯,取消喜丧宴席、集会、舞龙、舞狮等一切人口流动和集聚的习俗活动,加强防疫消杀力度和频次,消杀范围达到100%覆盖,为疫情防控筑牢卫生防线。

    医护请缨 志愿抗“疫”

    革命老区光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艰难险阻,光山县身着红马夹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疫情防控中最美的风景线。

    全县医护人员不惧病毒威胁争当志愿者,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在医疗资源短缺、防护措施简陋的情况下毅然进入感染区医治感染患者。以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尚的医德医术,高喊“不要怕,有我们在”,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主心骨,给全县群众吃下定心丸。

    31名专业心理志愿者成立“光山县防控疫情心理援助”公益志愿服务中心,保障人民群众心理健康;助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干群一心 奉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光山县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党员干部主动深入防控一线,下沉网格,当好病毒阻断守门员,38名处级干部、10000余名党员干部,逆行前进争当“排头兵”,走上街头、社区、田间地头站岗值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高擎党旗,始终冲锋在前;党员干部主动走上一线,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爱心送餐团队、上阵父子兵、祖孙三代在一线、老英雄一家四口战“疫”等群体舍身忘己、奔赴一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赞歌。同时,民营企业、企业家、商会和社会各界踊跃献爱心,主动担当,捐款捐物达3996.1万元。

    为了解决百姓困难,光山县针对居民购买生活用品不便的实际,组织市场发展服务中心、新发地蔬菜公司、“易采光山”电商平台,将群众所需物资送到家门口。先后为县城居民配送蔬菜300余吨、米57吨、面33吨、食用油13吨、鸡蛋46吨、豆腐15吨、肉7吨、各类调料396件,有力保障了群众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

    科学组织 复工复产

    光山全力做好企业、农业、施工工地复工复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

    举办了“春风行动”首届网络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1935个,签订合同7433人。开通光山至信阳高铁站和火车站的直通车及点对点包车服务,累计组织直通车454台次,输送旅客8527人;点对点农民工复工包车173台次,累计输入旅客4071人。

    截至4月21日,全县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99家,36家纳税30万元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全部复工;全县6家大型商超正常营业,79家快递物流企业已全部复工;全县29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复工28个,建筑项目复工47个,商混站复工17个。

    宣传引导 营造氛围

    光山县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种媒体,结合大喇叭、小广播、流动宣传车、LED显示屏等多种社会宣传方式,多载体、多平台、高频次开展防控宣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该县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一周内4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发,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了“菜篮子”充足情况;河南电视台连续报道光山一线防控医护人员感人事迹。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持续播发全县防控疫情新闻、视频和防控知识,流动字幕24小时播发防控宣传口号,指挥部最新通告、通知,移动等三大运营商日均播出防控信息2条以上。累计播发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通告、新闻稿件380余条,制作短视频210余条,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电视讲座3期,出动856台流动宣传车、利用330个农村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营造良好防控工作氛围。

    同时,通过网络直播4场“百花迎春”(网络)文化节,大力宣传该县产业扶贫带来的醉美春光,点击量达2600多万人次,凝聚广大干群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