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县:疫情防控中的“硬核”担当

来源: 2020-05-21 05:5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县地处信阳市东南部,与湖北省的麻城市、红安县毗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县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检验,动员全县上下弘扬大别山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龚雪  通讯员 聂建武/文图

    超前谋划全力应对

    1月17日,新县便立即进入“战时”状态。21日全面启动医疗救治和防控物资准备工作,当晚采购30万只医用口罩。22日召开党政联席会,全面启动“县外防输入、县内防流动、基层大排查”工作。24日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设置26个省际交通卡点;28日关闭高速公路新县收费站、泗店服务区和新县火车站,切断疫情输入。31日起,实施社区、小区封闭式管理,限制机动车上路,做到足不出户、车不上路、人不聚集。

    坚持全县一盘棋,组建由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任第一副指挥长的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由县委常委牵头的“一办八组”,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日研判、日交办”工作机制。一系列早预判、早着手的工作,为取得阶段性成效争取了主动、赢得了时间。

    严格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设置省界、县界交通检查站点47个,24小时值守,做到人车必查,对所有未经报备进入新县的人员一律隔离观察。加强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力度,每户每5天允许1人出门就近采购生活物资,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截至2月底,全县累计排查从湖北返回新县人员共7241人,其中武汉返回人员5503人,全部按要求落实居家隔离观察。

    强化医疗诊断救治

    对所有留观人员一律进行CT检查,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一律按最新版诊疗方案实施治疗,同步进行流调和核酸检测,对相关密切接触者及早管控。

    启用县中医院病区作为集中救治点和留观点,共有确诊病例床位48张,住院留观病房111间。

    将救治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专家组共14人,每天组织5~6名专家对确诊患者会诊,配备医生5名、护理9名。按照上级诊疗方案,采取中西医协同治疗的方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截至3月2日,该县新冠肺炎11例确诊患者、52例疑似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强化境外返回人员服务

    该县针对境外务工人员多的特点,于3月17日抽调3名骨干力量,成立驻信运输专班,常驻信阳负责境外返回人员接站和运送返县相关事宜。征用大别山民宿学院、大别山露营公园和瑞鑫宾馆作为境外返县人员集中隔离点,三处隔离点共有房间243间。

    截至5月11日,2月10日以来从境外及港澳台地区返县365人(从意大利返回62人,韩国返回152人,日本返回14人,法国返回22人,其他国家和地区115人),其中集中隔离231人,居家隔离50人,外地隔离期满84人。

    4月8日,湖北省、武汉市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措施,部分滞留在武汉的新县人陆续返回新县。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发布通告,全面做好武汉返新来新人员服务工作,要求从武汉返新来新人员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对所有武汉返新来新人员全部免费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

    截至5月11日,全县已开展武汉返回人员核酸检测515人次,未发现异常情况。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该县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抽调18名工作人员成立验收组,对全县复工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验收。目前,全县4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100%。

    不断强化金融支持。为羚锐公司、同信医药公司分别协调发放贷款1亿元、1490万元,有效满足了公司流动性资金需求;各商业银行累计为12家企业予以贷款展期4204万元,为17家企业续贷7049万元,为6家企业减息19.06万元。

    疫情期间,新县金源担保公司累计为4家企业提供1800万元贷款担保。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先后调剂口罩6万个、消毒液2000公斤用于支援复工复产企业和项目。积极为已复工复产的662家企业16257人减免、返还社会保险费376.7万元。

    稳妥推进开学复课

    新县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防控、有效防控,确保学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

    该县成立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教育专班,各学校建立师生、家长多级防控联系网络,建立校门安全检查、出入登记、测温消毒等制度。师生信息精准排查到位,各学校每天统计全体师生身体状况,对重点人员行踪和身体进行严密监管。防控物资贮备到位,防控设施设备完善到位,应急预案完备到位,各学校制订详细的“开学第一课”方案,并开展开学实战演练。

    4月7日,全县四所高中如期开学,所有环节均按既定方案进行,总体情况平稳有序。5月6日和5月11日,全县1~9年级学生顺利复课,全县中小学校各年级学生已全部返校复学。

    做好重点场所防控

    新县作为革命老区,“红、绿”旅游资源丰富。疫情得到控制后,该县严格控制景点景区参观流量,通过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预约游览,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

    经营、服务场所及人群密集场所落实人员佩戴口罩、进入人员检测体温、“一米线”约定、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和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设施)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餐饮行业实施隔座就餐,减少聚集。

    客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加强通风换气,坚持一车一消毒,每次载客前清洁消毒,司乘人员一律全程佩戴口罩。

    下一步,新县将继续深入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供应,持续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工作合力,推动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恢复,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020年2月11日,新县首批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县长夏明夫(左一)看望治愈患者,并向她们表示祝贺

    长园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精密加工车间,工人们在操作台为数控缝纫设备生产零部件

    新县拂晓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