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唯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高新科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9 21:0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文图

  由中原银行作为主要出资方发起设立的中原消费金融,是河南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三年多来,坚持高科技驱动发展理念,与大股东中原银行紧密协同、错位发展,以互联网为平台,依托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为各地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的初心和使命。

  科技支撑 促进新消费

  南阳李先生购买手机从中原消费金融申请贷款3999元、苏州张先生购买在线教育服务申请贷款8000元、湖南王先生装修申请贷款25000元……

  5月15日,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消费金融”)总部数据大屏上,显示为客户成功发放消费贷款的实时信息在各个城市间不停闪烁出现,平均每3秒钟亮灯一次,意味着一笔消费贷款发放成功……同时,登录人数、服务总人数、发放贷款金额等数据也随之更新。

  从消费者提出贷款申请到完成审批,再到提款成功,每笔交易通常3~5分钟……

  看似简单数字变化的背后,是这家公司高科技核心能力支撑的缩影。

  作为金融豫军的一支“轻骑兵”,2016年12月30日,中原消费金融由中原银行作为主要出资方发起设立,是河南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面向全国展业。

  得益于良好的业务发展模式与业绩稳健增速,中原消费金融得到了全球知名机构的青睐。2019年9月29日,经河南银保监局核准,总部位于美国的华平投资战略入股中原消费金融,持股42%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由此,中原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8亿元增资至20亿元,一跃迈向全国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一线阵营,注册资本排名位居行业第五。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原消费金融累计放款达541.75亿元,放款笔数突破1319万笔,累计为556.62万客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为河南省及全国经济发展贡献了新的活力。

  科技赋能 释放新活力

  在近年来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的浪潮中,消费金融的发展有了较广泛的市场基础。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日益增加,金融科技应用更给这个行业发展注入活力。这种活力,在疫情冲击中显得尤为重要。

  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之初,就经过探索确定了纯线上运营的业务模式,在线下并没有物理网点。中原消费金融通过打造技术支撑平台,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实现了精细化运营能力的持续提升,为金融贷款发放提供全流程服务,涵盖获客、运营、风控、客服和贷后管理等全环节,帮助把业务的各个环节打通串联,形成稳定可持续的发展闭环。

  此外,借助大数据优势,中原消费金融在引入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上,加大AI智能技术深度研究,自主研发核心算法,部署了AI智能模型声纹识别系统,通过提取说话人的声音特征、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建模实现对说话人的身份识别和身份确认;同时在行业首推自主研发的图像背景识别技术,通过端到端的建模方式,结合业务和场景挖掘,做到模型的快速定制和开发,可以灵活应对业务和场景的变化,结合知识图谱,将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结构化数据,降低了被破解的风险,大大提高了审批时效。目前,其主要产品线“提钱花”“永享贷”均实现了线上智能化审批。

  因此,无论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还是农村、山区等偏远地区,用户都可以通过“中原消费金融APP”申请贷款,有效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为更好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原消费金融在做好疫情有效防控的前提下,启动远程智慧办公,让员工在家里就可以服务客户;升级AI服务,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供7×24小时在线金融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获得便捷、安全、优质的金融服务体验。

  科技创新 激发新动能

  正是拥有“科技+金融”的天然优势,让消费金融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并被普遍看好,仅2020年就有建行、光大银行、小米、平安集团等巨头涌入。

  在消费场景获取、风险管理把控、科技创新等方面,中原消费金融继承了大股东中原银行的优秀基因,探索前进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在2019年,中原消费金融先后与阿里、百度、京东等科技巨头同批加入企业级DevOps赋能(共促)计划,大大提升了整体研发效能;与北京长亭科技联手打造安全实验室,构建最牢网络和信息安全“防火墙”;与河南电信、腾讯云建立战略合作,不断完善核心系统建设,持续完善智能化、数字化、多元化、精准化的发展体系,并成为行业内首家与腾讯云达成金融科技战略合作的消费金融公司。

  近日,中原消费金融新核心业务系统顺利上线投产,这个基于腾讯TCE平台打造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由中原消费金融自主研发,是中原消费金融成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跃迁,也是腾讯专有云首次落地消费金融领域。

  新核心业务系统成功上线后,大幅提升了中原消费金融自身的核心计算能力和科技支撑能力。新系统在底层架构上进行了革命性创新,将传统的集中式架构改变为微服务分布式架构,除了系统运行更平稳、可支撑的交易量更高、用户体验更好之外,还将大大提升研发效率,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使科技团队的核心研发能力更加高效敏捷。

  未来,中原消费金融将一如既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尽自己最大努力助力消费升级,为中原出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