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潢川女刑警汪姝:巾帼不让须眉 好样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9 13:1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刘洋/文图

5月的豫南大地,春风和煦,阳光灿烂。信阳市的潢川县公安局训练场上,一队英姿飒爽的女警正在集训。队伍第一列里有一位亮眼的排头兵:整齐的短发,规范的动作,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她,就是一直坚守在刑事案件侦办一线的女警汪姝。

汪姝,女,31岁,汉族,本科文化,党员,一级警司警衔,2012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中队长,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破案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师傅一句话,她时刻铭记在心里

“谈起刑警,人们就会想到他们身手不凡、无所畏惧,其实,在侦查破案中,我们是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如同刀尖上的舞者,表面沉着冷静,心里的弦却一直绷着!”今年刚过30岁的汪姝,早已退去了稚嫩与青涩,谈起自己的钟爱的刑侦事业,犹如一名征战沙场的老将。

2012年3月,毕业于郑州铁路警校的汪姝通过招警考试,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面对日益繁重的破案任务,刚踏入刑侦工作岗位的她,与男警一样摸爬滚打,并肩作战;作为一名女警,不管是白天工作还是夜晚下班,哪怕是刚刚回到家中,只要单位有任务,她都会放下手中的一切,立即赶往单位开展工作。

她说,最让她铭记在心的是上班第一天,师傅对她说的一句话:想干好其实很简单,你就记住一点,你到这里工作,就得把自己当成刑侦人,把工作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工作就好干了。

从此以后,她以队为家,她很快就成长为中队破案的行家里手。近年来,她参加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就达500余起。

磨砺与成长,她懂得了刑警不易

多年刑侦工作的磨砺,让汪姝深深的懂得:在当今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公安工作面临新挑战和新情况,信息研判在侦查破案中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

她说,“过去发案后,大都是通过传统侦查模式单一作战,而现在要提升整体打击效能,必须做到科技信息研判与传统侦查措施相结合,推行多元化的侦查破案模式”

2019年5月28日17时许,潢川县城区发生一起以给受害人看病为借口顺手偷走受害人现金案件。犯罪嫌疑人选取老年人为作案对象,以推销膏药为由,进入老人房内,然后趁其不备,将老人口袋里现金拽出后逃跑。

接到报案后,汪姝立即随同中队侦技人员一道对案发地现场进行勘查,在连夜对监控视频和走访信息集中梳理分析后,她发现了一名可疑男子。这名男子身穿红色上衣、黑色裤子和皮鞋,年龄大约在60岁左右,体貌特征与受害人的描述非常相符。汪姝发现,该男子李某曾在2016年也是以给受害人看病为借口顺手偷走受害人现金,作案手段与该起案件相似。经辨认,确定李某就是该案的嫌疑人。

随后,汪姝立即对嫌疑人李某进行上网追逃。2019年8月6日,嫌疑人李某在吉林省扶余市三岔河镇火车站被抓获。李某落网后,汪姝对该案继续梳理深挖,共破获系列扒窃案件40余起。

跨区域协作,她破案中崭露头角

“汪姝是少见的那种很大气的女孩儿,透着一股子男子锐气,办案中干净利落又不乏细致缜密,我们俩很是投缘。”汪姝所在中队中队长王静提起汪姝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在侦破“2018.8.2”特大网络诈骗案件中,汪姝因表现优秀被抽调为合成作战研判中心组的一员。到案后,汪姝和身边男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开展工作,根据该团伙成员的活动轨迹,一边发布协查信息,一边从点滴线索中抽丝剥茧,最终鏖战20余天,成功摧毁一个公司化运作的诈骗集团,捣毁作案窝点2处,协助抓获涉嫌诈骗的各类犯罪嫌疑人29名,扣押涉案电脑69台,手机44部。

同事刘潭介绍说,汪姝在办理电信诈骗之类的案件走访时还不忘开展反诈宣传,以提高案件受害人和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同时,她还热衷钻研科技破案业务知识,参加基层一线实地培训,为全局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追逃战役中,她抽丝剥茧现真凶

“汪姝很擅长将信息研判运用到追逃工作中,在2019年破获的一起长达15年的命案积案中,汪姝功不可没。”潢川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简强说。

这起命案积案还得从15年前说起。2004年3月30日,潢川县上油岗乡相立村发生一起命案,电工孟某某被人杀害,经侦查,王某某同其妻子刘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刘某某一直在逃。

多年来,潢川县公安局历届局党委都将该案列为重点侦破案件,不断充实侦办人员,全力开展缉捕工作,汪姝也是该案专案组其中的一员。

2019年10月18日,汪姝在同侦查人员一道再次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时,发现了命案逃犯王某某、刘某某在兰州市一带的活动轨迹。对此,她主动请战,于10月21日下午,和专案组成员一道赶赴兰州市城关区一举将潜逃15年的命案逃犯王某某、刘某某成功抓获。

铁血玫瑰,不负芳华。这就是潢川女刑警汪姝,一个战斗在刑侦一线的80后女警,用青春和汗水释放着巾帼的豪迈情怀,无悔地守护着辖区的一方安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