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 | 周口一小区停水多日,八千吨不明水费谁来买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5 21:32: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见习记者 王士伟/文图

  近日,位于周口市五一路北段的文化局家属院已经连续停水多天。该小区152户居民闹起水荒,院里居住的老人、小孩比较多,再不来水该咋办?业主微信群里炸开了锅。

  【反映】2个月多出2万余元水费未交被停水

  从4月27日~4月29日小区开始限时停水,每天晚上7点至8点放水一小时,到5月12号~14号小区全面停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有水根本做不成饭,连上卫生间都成了问题,这几天都是到外边买水或者“借水”拎回家。该小区居民向记者直言,没有水真是太难了。

  “停水的这几天,我们年轻人还好一些,上年纪的老人上厕所都是跑到五一路外边的公厕去,跑的慢了真是苦不堪言,再不来水该咋办?”文化局家属院一住户说。

  【走访】用水量突然“大增”

  5月15日上午,记者在文化局家属院门卫室内,见到负责收缴住户水费的72岁老先生赵祥众坐在床上愁眉不展,原来是收到了一条来自周口银龙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龙水务)发来的缴费信息,信息显示:2020年2月13日至4月12日期间,用水量8462吨,总金额23693.6元。

  赵祥众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小区常驻140多户居民,每月用水量是700吨到900吨之间,期间还有个别月份最少用水量是400余吨,最多用水量是1000吨左右,水是2.8元一吨,平均每月的水费也就2000多块钱。4月21号,我看了小区总水表的读数,发现是9282吨。也就是说,4月12号到21号,这9天我们院又用了820吨水,而平常各住户的分水表读数都是我负责抄的表,但是在住户分水表上,并没有显示多出的用水量。”

  赵祥众又把缴过费的往年水费单据拿出来一大叠,2020年1月、2月的水费单,其中1月用水量723吨,2020.40元;2月用水量856吨,2396.80元。对比得知,这2个月的用水量是之前两个月的5倍多。这多出来的不明水费不缴清,小区还会一直停水,谁来为此买单呢?

  【现场】居民愿意协商解决 问题不能丢给业主

  上午10时,记者联系了负责文化局家属院的陈州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支部书记李明生了解情况。随后,李明生带领银龙水务负责收费的姓贾(音)经理等相关工作人员来到该小区。

  该小区居民表示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一下多出这么多钱,大家也愿意多出一点水费,但问题不能都摊到大家头上,大家也愿意解决协商,不能全部丢给业主,如果银龙水务能每个月一收费,出现多出的用水量就能马上发现问题,你们几个月才收一次,工作也没有做到位,要说双方都有责任。

  【回应】银龙水务:总表管理有弊端 需一户一表改造

  银龙水务贾姓经理说:“这个事情需要他们有这个业主委员会代表,我们双方进行商榷,因为我们自来水公司的管理权限是总表(结算表),总表以前都是自来水公司承担,总表以后都是用户来承担。2月份是一个疫情,我们没办法进行抄表,3月份出现这个大水量,是不是疫情期间居家户比较多,人比较满或者用水量多,还是怎么回事这个说不清的,总表以后的用水量异常,我们也没法说这个事,水表如果有异常我们随时可以去校验,银龙水务已经派人来过几次了,小区内一直没有找到漏点。还有就是这个院的用水管道比较老化,这个事以后免不了还会出现,我们总表管理确实有这么一个弊端,按照我们的管理规定这次水费就应该由用户来承担,这是总表管理的一种后遗症。”

  当记者问其对于自来水公司总表管理的这种后遗症该怎么解决时,贾经理回复称:“后遗症的后期要么一户一表改造,如果一家一户的里边管网水道坏了,我们就是2个月没发现、1年没发现,这个漏的是我们的水,一分钱都不给用户要。”

  对此,周口陈州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支部书记李明生告诉记者:“该小区之前有个管道阀门漏水已经修过了,目前还没有找到其它的漏点,银龙水务也愿意做出让步了,这个事牵涉两家单位,再协商协商。”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