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传来重大好消息:民族盾构有了中国“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0 16:1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6年前的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期间,在中铁装备盾构机总装车间作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3年前,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今天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中铁装备分会场)”在郑州举行。活动现场,中铁装备“三个转变”研究院揭牌,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也揭开“红盖头”,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下线。当然,还有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发布,民族盾构有了中国“芯”。

  好消息,民族盾构有了中国“芯”

  众所周知,主轴承是盾构机的“心脏”,由于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复杂的地层,主轴承要承受高速旋转、巨大载荷和强烈温升。由于主轴承的技术含量非常高,因此它成为所有零件中最值钱的零件。

  长期以来,由于制造工艺复杂、原材料性能要求高、设计理论不成熟等原因,我国盾构机用主轴承长期依赖进口。民族盾构何时才能装上中国“芯”,成为盾构技术人员最急切的期盼,更是民族高端装备的时代之问。

  当天活动现场,“国产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成果”正式发布,对刚刚通过试验检测的首批国产化6米级盾构主轴承、减速机进行了展示,标志着我国盾构核心部件国产化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

  原来,早在2015年7月24日,中铁装备就联合国内主轴承、减速机技术优势企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和郑州机械研究所,成功申报工业转型升级国家强基工程,承担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平台建设项目,向着“时代之问”发起攻坚。

  盾构/TBM主轴承减速机工业试验平台位于中铁装备郑州基地,试验平台于2018年6月完成生产制造、组装、调试,经过充分调研及论证,于同年7月12日正式开始试验,2019年6月30日完成主轴承、减速机10000小时等效寿命试验,应用状态良好,各项参数指标运转正常。今年4月,通过对主轴承和减速机内部进行检验,评审专家一致认可试验平台的加载方法和试验结论,一致认为应用于地铁盾构机的国产主轴承、减速机相关性能达到标准和要求,标志着我国盾构/TBM核心部件国产化进程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可有效降低对进口部件的依赖。

  中铁装备盾构产品订单超过1000台

  活动现场,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中铁819号”TBM)也正式迎来下线。设备将用于贵州省四季春煤矿,标志着中铁装备在隧道掘进机领域的研发正朝着更新、更精、更前沿、更广阔的方向不断迈进。

  据悉,这台TBM直径4.33米,最小转弯半径仅为40米,整机搭载了性能可靠的超前钻机系统、风电、瓦电闭锁系统,在严格落实“逢掘必探”施工工艺要求的前提下,可为施工人员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

  作为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它的下线,对于我国煤矿巷道建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当天,中铁装备“三个转变”研究院揭牌,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也揭开了“红盖头”。尤其是河南省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的面世,标志着河南首家地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对推动河南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布局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期间,在中铁装备盾构机总装车间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

  习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六年来,中铁装备各项经济指标呈现几何倍数增长。与2014年相比,六年间,中铁装备企业新签合同额增幅度304.66%,营业额增幅345.74%,营业收入增幅259.97%,专利增加近700项。

  截至目前,中铁装备的盾构产品累计订单超过1000台,出厂盾构安全顺利掘进里程累计超过2000公里,产品远销新加坡、阿联酋、意大利、法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中国第一,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居世界第一,实现了国产盾构从最初的“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瞩目成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