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消费市场回暖 税务服务添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9 21:2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胡冰汝路/文图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国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正在回弹。为助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河南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打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经济复苏“添柴加力”。

  减税降费助燃“黄金周”消费信心

  “今年‘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692.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26亿元。”“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全国29个省份消费金额完成了同比增长,在全国省会和直辖市中,郑州增速排名第五……”在高涨的消费热情背后,河南省各地税务机关借力发力,进一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以政策红利为消费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鹤壁市零售服务业龙头企业,河南省裕隆时代百货有限公司针对小长假,在全市11家连锁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商场的客流量、购物量都有了明显上升。“以裕隆·爱之城这家门店来看,相较4月份,日均客流增加了37.5%,日均销售额增加了22.1%,总体销售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88.6%。”公司财务经理王付梅介绍。

  为支持实体零售行业发展,鼓励商业消费拉动经济复苏,鹤壁市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办税、网络在线宣传、实地走访辅导等“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为全市各类大型商超复工复产提供税务支持。以裕隆公司为例,除了企业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00万元可享受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之外,根据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规定,公司2-4月份可减免社保费81.8万元。“税务部门在特殊时期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给予了企业极大的支持和信心。为和商户们共渡难关,公司针对因疫情暂停营业的商铺,免收停业期间的租金。”公司总经理尹建龙表示。

  服务春风化解供给端后顾之忧

  消费的恢复是一个渐进过程,不仅要在“需”端刺激,更要在“供”端给力。为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以更好的状态迎接市场,河南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不断细化对企业经营状况的预判分析与跟进服务,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中的“难点”“堵点”,有力畅通以消费为引领的经济循环。

  开封柳州蓝桥预应力有限公司近期计划采购新型数控机床,解决技术短缺难题,但受疫情影响外地供货商无法正常供货,一定程度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开封市龙亭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按照“以需寻供”的思路,利用税收大数据为该公司联系到了省内4家销售车床的企业,并达成购销意向,签订了两台数控机床的购销合同。“税务部门对我们的服务真是及时周到,这下我们可以顺利开工生产了。”公司法人孙萍说道。

  同样受益的还有河南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农作物种子技术研发为主的中小微企业,在今年春耕春产的大好时机,却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问题一时难以解决。针对复产期间企业招工难、人员就业难的问题,济源市税务部门及时收集企业相关需求,积极协调人社、发改等相关部门通过当地融媒体平台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搭建用工供需互通平台,实现用工、求职双向无缝对接。目前,企业用工规模已达往年正常水平。

  创新举措为数字经济“添一把火”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电商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云购物”重燃居民消费热情,催热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助力企业探路“网络电商”“直播带货”,河南省各地税务机关加快服务举措创新步伐,主动跟进并做好税务支持。

  汝阳县是中国历史名酒杜康酒的发祥地,“酒祖圣地,山水汝阳”的靓丽名片每年吸引着大批游客闻香而来。受疫情影响,传统销售模式受挫,虽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店铺,但缺乏专人运营导致销量不佳。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汝阳县税务局走进汝阳杜康酿酒有限公司讲解税费优惠政策,一对一开展网络销售电子发票开具辅导,24小时提供电子发票业务咨询服务。该企业负责人胡枫表示:“网络‘销路’畅通后,杜康酒的销售额大幅增加,解决了产品滞销的问题,我们的生产线也重新恢复了生产,税企合力,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促进消费热起来的底气。”

  无独有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利用“五一”假日到辖区电商扶贫特色馆现场指导推进电商扶贫,针对运行管理体制、带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政策辅导,详细讲解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助力电商有效带动县区产业脱贫。

  由疫情催热的不仅是电商,直播带货更是表现不俗。确山县瓦岗镇香来美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白军敏在不久前还是一名生疏的直播“小白”,为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获得更好发展,白军敏想要借助时下最流行的“直播带货”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在了解到白军敏的这个想法后,确山县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提供一站式纳税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助力家乡农产品“网间”拓展。现在白军敏已经“摇身一变”成网络红人“山地红薯姐”,“以前每天只销售几单农产品,做直播后,每天能达到二三百单,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让我们本土企业‘尝鲜’线上销售更加有信心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