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0)》出炉:今年能源发展总体平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9 21:21: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长需 文/图

  2020年5月9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0)》出版暨“新时代新使命与能源新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0)》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编著,是该系列的第4部年度报告,以“新时代新使命与能源新发展”为主题,分析了2019年河南能源发展总体情况,对2020年全省能源发展态势进行了研判。

  2019年,河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能源供应平稳有序、结构不断优化、质效持续提升,全省能源发展呈现出新特征:一是擦亮了绿色发展底色。在能源供给侧,清洁能源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超过25%;在能源需求侧,终端用能清洁化水平持续提升,天然气、非化石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十三五”以来累计提高约5个百分点。二是坚持了为民惠民本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做好电网脱贫、光伏扶贫工作;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协调推进清洁取暖,全年完成“双替代”209万户;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一般工商业电价实现再降10%。三是打造了农村能源特色。以兰考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为依托,推进农村资源能源化、用能低碳化、能源智慧化、发展普惠化,率先探索建设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四是突出了创新发展亮色。积极推动能源产业与“大云物移智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河南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快速推进。

  2019年,全省能源消费基本稳定,清洁能源消费稳步增长,能源绿色转型的步伐愈加坚实。其中,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成效显著,煤炭消费比重降至70%以下;油气增长较为平稳,消费比重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5%左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推动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初步预计,2020年河南能源发展总体平稳,能源消费总量约2.4亿吨标准煤。其中,煤炭消费总量降至2亿吨左右,可实现较2015年累计下降15%左右的目标。

  本年度河南能源蓝皮书在保持历年总报告、行业发展篇、预测展望篇等板块基础上,创新推出能源新发展篇和调研报告两大特色板块。其中,能源新发展篇聚焦新时代河南能源转型发展路径、农村能源革命背景下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河南新能源发电出力特性及消纳预警、河南省成品油市场发展历程、河南省生物质能高效综合利用等热点专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展现了新时代河南能源发展新特征,并提出了相关发展建议。调研报告基于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专题收资等第一手研究资料,开展了河南省“煤改电”实施及用户用电情况、河南省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及用能情况、河南省铁塔基站和电动汽车储能及负荷可调节能力、河南省电能替代实施情况及发展潜力调研摸底,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借鉴参考。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多领域、多角度分析了河南省在能源转型发展中所呈现的新特征、新态势,就新时代能源变革新使命、促进河南能源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