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唯一!河南这方面工作连续三年被国务院“点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9 21:11: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肖萌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也是全国22个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省份中唯一一个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记者注意到,在《通报》的附件中提到: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山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2020年对上述地方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支持力度,并在以工代赈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22个省份,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工程扫尾、一手抓后续扶持,推动搬迁脱贫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3月底,各地已拆除旧房182万套,拆旧率88%,已为超过900万建档立卡搬迁人口落实后续扶持措施,89%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一人及以上人口就业。

  河南的易地搬迁工作咋样?为啥会连续三年“获赞”?在伏牛山、太行山、大别山“三山”地区,我省当年有数十万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大山深处。自全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南将搬迁安置同发展产业、安排就业紧密结合,着力解决“要搬谁”“搬哪去”“咋脱贫”等突出难点,让搬迁群众能住下、可就业、可发展,初步探索出了一条落实国家政策、结合河南实际、实现群众满意的易地扶贫搬迁新路子。

  我省按照“贫困户识别、贫困户退出、扶贫资金使用“三个零差错”要求,采取“先申请、再识别、后核对”的工作方法,以“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搬迁”,确保不漏搬、不错搬、不搬错。

  根据严格筛选和科学评估,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我省累计有26.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畴,涉及11个省辖市、3个省直管县(市)和50个县(市、区)。

  早在2017年,河南不仅在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而且作为全国四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省”之一,当年就获得了国务院办公厅的督查激励。

  2020年是全面迈入小康的关键之年,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目前我省正在探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模式。河南将深入开展产业扶贫“五个一”(在有条件的安置点建设一个村级光伏小电站,因地制宜落实一项产业帮扶措施,建设一个扶贫车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每个贫困户有一份集体理财、定期返还的稳定收益)、公共服务“五个有”(有社区服务中心、有义务教育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室、有综合文化场所)、美好生活“五个新”(感恩新时代、住进新房子、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共建新家园)等行动,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后续扶持聚集发力,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