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淇县铁骑警务中队开启“特警+交警”实战新模式

来源: 2020-05-09 06:4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牛合保/文图

    为提高城市道路管理水平,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去年9月份,淇县公安局组建了由特警和交警为一体的铁骑中队,该中队利用摩托车机动灵活、反应快速的优势,在早、中、晚高峰岗和巡逻防控空档期开展巡逻防控,具有接处警、应急处突、治安巡防、交通管理、服务群众等五大职能,开创了新时代“特警+交警”警务实战新模式。

    组建铁骑中队

    为有效整治淇县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逆向行驶、随意停车等违法行为,该局全面启动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工作。2019年9月份,从交警、特警中选拔20名优秀民警、辅警,组建了铁骑中队,投资80余万元,为平均年龄25岁中队队员,配备警用春风650CC大功率摩托车10辆、专用头盔、骑行服、执法记录仪、臂盾等警用装备。在出勤出操、请假销假、仪容着装、路面协勤、执行职务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制度和行为规范。同时聘请国宾护卫队退役教官指导训练骑行技术,加强队伍的各项技能培训,摩托车驾驶“8”字桩、蛇形桩、直角转弯、紧急制动、限宽调头、限宽门摩托车倒地扶起等一系列车技综合训练。按照新时代道路交通治安管理要求,邀请县局纪检组、督察、法制等主要负责人授课,讲解纪律规范制度,使队员知职明责,牢记工作任务、业务规范、权限程序等,当好全县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的急先锋。

    发挥“一警多能”

    融合反恐突出、快速路面执法、大型勤务安保等多重职能于一体,开创淇县“特警+交警”的新型特骑警务新模式。

    一是科学接处警。铁警中队利用快速、灵活、机动的优势,接受人民群众的现场报警和求助,接受县局情指中心统一指挥调度,实现处警、勤务、执法等方面的交叉融合,对指派的城区重大警情、事件,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进行应急处置,根据现场警情合理安排警力,对道路进行管控、分流、疏导。二是规范应急处突。按照每2人一组,每2车4人为一个战斗单元,组成5个战斗单元,发挥快速反应、先期处置、警力威慑和打防结合的作用,随时做好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三是严密治安巡防。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铁警中队发挥人员、勤务、装备优势,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路面各类违法事件,第一时间上报主动发现的异常情况。四是严格交通管理。铁骑中队按照“1+1+N”模式,坚持“分散布警”和“协同作战”相结合,与城区中队摩托车巡逻组警力叠加,高峰时段集中警力疏堵保畅,平峰时段进行巡逻执法,利用时间差穿插机动街面防控,营造城市交通秩序严管氛围。五是热情服务群众。铁警中队按照“边运行,边建设,边完善”的思路,助力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群众,守护平安”的使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职责范围内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构建良好警民关系。

    实战成效明显

    组建以来,协助城市管理局联合作战,治理占路经营、违法停车等行为,共协助查处涉嫌酒驾醉驾20多人,扣留机动车123辆,抓拍违章成功入库2000余起。

    现已成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尖刀利刃,成为路面执法的“拳头”力量和服务群众的品牌队伍。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