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孟津县常袋镇:小樱桃成了丘陵山区群众致富“金果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6 14:52: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郑占波 杨世伟 贾鹏波/文图

  每年5月,樱桃成熟时,在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漫山遍野挂满了红樱桃,农民繁忙不停,游人络绎不绝,进村的小路上车流不息…村党支部书记马琪祥说“樱桃不大,却是俺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正是依靠种植樱桃,俺村才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很多家庭盖起来楼房,买了小轿车。”

  据常袋镇党委书记韩新伟介绍,常袋镇的樱桃种植历史久远,其马岭、英古村一带,自古以来被叫做“樱桃沟”,所产樱桃,颗粒饱满、核小肉厚、香甜爽口,为历代皇家贡品。为重振这一传统品牌,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现有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和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并聘请多名有关专家,对群众进行标准化生产和优质品种改良指导,全面提升樱桃的产量好品质。目前,初步形成了以马岭、英古、赵沟、姚凹等村为中心的3000亩优质樱桃、车厘子种植产业带。

  尤其是今年以来,该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乡村振兴先行区的工作目标,在原有3000亩大樱桃和车厘子种植的基础上,又新发展车厘子种植1000亩,下半年还将继续发展1000亩。加之以东地为中心的1800亩软籽石榴、以赵凹、石碑凹为中心的2000亩观赏牡丹,该镇已形成了大樱桃和车厘子、软籽石榴、观赏牡丹等三大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每逢樱桃成熟季节,马岭村生机盎然的樱桃树渲染着层层叠叠的浓绿,串串红樱桃镶嵌在长满沟沟岔岔的樱桃树中,置身于其中仿佛来到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在千亩樱桃园里,村党支部书记马琪祥告诉记者说:“我们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树种、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销售,有效保证了樱桃品质和群众收益,现在的樱桃可以说是还没下树就被订完了,一颗小小的红樱桃带动了一条规模种植,农家特色美食、乡村休闲采摘游为一体的产业链”。

  今年56岁的马道赖因为种植樱桃而闻名全镇,去年他种植的7亩樱桃,收入达8 万多元,当地人啧啧称叹。谈起种樱桃的秘诀,马道赖说:“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关键是从小就得像养孩子一样认真呵护,精心管理。”由于他平时在樱桃树的科学管理上下足了“绣花”功夫,生产的樱桃以无农药残留、单个颗粒大、色泽艳丽而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在5日的全村樱桃大王争霸中,他的“早大果”樱桃,以单颗重量9.01克,含糖量21%,战胜12个竞争者,而夺魁。

  县委书记杨劭春说,“近年来,我们孟津县通过举办樱桃采摘节活动,不仅叫响了大粒樱桃的品牌,提高了樱桃知名度,而且拓宽了樱桃的销售渠道,形成了一条高产出、高附加值、高社会效益的‘三高’产业链条,小小樱桃成了丘陵山区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