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多措并举 筑牢防溺安全防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6 14:42: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黄建辉/文图

  为避免高温季节溺水事件的发生,信阳市平桥区教体局早安排、早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完善防溺水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开展全覆盖防溺水宣传教育

  充分运用公告、宣传标语、家长会、手抄报、专题讲座、安全课、主题班会、校讯通、短信、微信、QQ群、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图片展览等宣传载体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主题班会、队会、知识竞赛、警示教育、防溺水安全演练等形式,提高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掌握相关的救生与自救方法。

  强化学生上放学时段管理

  细化学生上放学途中和午休时间的管理,非寄宿制学校实行路队长制度,监护同路学生安全回家;扎实抓好缺勤学生的追踪告知工作,对缺勤学生第一时间进行告知监护人,严防学生因缺勤而发生溺水事故;在班级设立安全信息员,检查事故苗头,反馈相关信息,让学生互相监督和提醒。

  明确家长安全监护责任

  召开家长会,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在学生离校后,家长要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确保学生的校外活动安全;及时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结合新媒体,及时推送相关信息,提醒家长,避免发生溺亡意外事故;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大走访活动,把防溺水安全要求传送给学生家长。

  加强重点区域、群体安全防范

  重点防范学校周边或学生上学放学途经的河、塘、堰、库、沟渠等区域;重点防范农村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等群体,节假日要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提醒家长,组织有爱心的社会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使留守儿童在家也能得到有效监管;重点防范极端天气和溺水高发时段。

  健全防溺水联动机制

  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和居民周边地区的河、塘、堰、库、沟渠等,可能存在的溺水隐患点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相应位置设立安全警示标识、警戒线、防护栏,在上放学时段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对水域加强巡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组织义务教育宣传队、巡逻队、救援队,落实在校老师管、在家父母管、家校之外村民(安全员)管的“学生溺水联防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