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尉氏县十八里镇“靶向”就业 畅通贫困户就业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02 21:1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强 见习记者 蔡尚福 萌友 高磊/文图

“老赵,3月份工资领上了没?在这工作辛苦不?还有啥困难没……”4月28日上午,通过走访,十八里镇会庄村第一书记田申对在康道种植合作社工作的赵昆善进行了“回访”。

赵昆善是十八里镇会庄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有生病的妻子,一个女儿也早已出嫁,两个人都六十多岁,以前主要靠他自己种地维持生活。“现在通过田书记牵线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摘荷兰豆,多劳多得,可以灵活安排时间,一天能挣个五六十块钱,还给我安排了公益岗位保洁员,每月又多挣700多块钱,早上打扫完卫生,照顾好妻子吃饭后我还可以来摘豆。真的是感谢党委政府,感谢我们的田书记。”赵昆善激动地说道。

对田申来说,帮赵昆善这样的贫困户找工作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会庄村主要是通过康道种植合作社定向招聘、定向培训、定向输出、定向服务的劳务输出模式,为贫困群众和企业互相把关,让不能外出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大大提高了就业率。同时对患残疾劳动能力受限,联系村里为他们设立了公益岗。田申说,“我们工作队为每个贫困户都建了档,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一人一策,确保让每个贫困户都实现就业,不再返贫。”

为了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十八里镇还组织干部下沉到全镇35个行政村,为贫困户制定了专项就业帮扶计划,建立就业台账,根据每个人的劳动技能、就业意愿和企业不同的用工需求精准对接,匹配出适合他们的就业岗位,将“饭碗”送至每个贫困户手中,保证信息传递与实际就业的转化率。同时,十八里镇开设了专门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招聘会”,设立公益专岗特岗,扶持自助创业,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除了实行‘一人一策’的靶向式就业服务,我们还对未就业的贫困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一对一’的免费就业服务,解决他们的‘求职技能’问题,鼓励他们积极就业。”十八里镇扶贫办主任丁全义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农民工就业,十八里镇还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精准就业、助力脱贫”培训班,让贫困户学一技之长,多一条增收路子。

此外,十八里镇还通过发展花椒、药材、瓜菜、菊花等特色产业帮扶,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实现真正脱贫。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