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郑州101个窗口地带打开“美颜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4 15:27: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源于自然,高于自然”,最近,进出郑州的司机朋友会赞叹,各大高速出入口大变模样。

  构成有节奏与韵律的路景单元

  郑州南大门尽显绿城底蕴

  4月23日,记者看到,二七区樱桃沟收费站交通岛内,采用多样的植物群落,扩大视觉空间效果,依次密植地被、彩色灌木、大小乔木,在绿色基调上渲染出丰富多彩的色块,打造出高低起伏、色彩丰富的空间视觉,同时,这次绿化提质,也打破了郑登快速道上路景单一的直线景观形式,构成有节奏与韵律的路景单元。

  “之前,这里是个黄土坡,灰尘大。现在经过提升后,变成了一片景观区。”二七区林业园林局副局长翟相海介绍,樱桃沟收费站出入口区域的绿化景观提升面积达2.2万平方米。

  此外,二七区绕城高速和郑尧高速互通立交区,绿化提升面积7.1万平方米,新增高速互通匝道外绵延900米组团景观,以草坪为基调,乔木、花灌、不规则曲线交替种植,体现景观的连续性。新增白蜡、银杏、楸树等季节变化明显的大乔木,景观随季节的变化而变化,能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感受。海棠、樱花等花灌木和龟甲冬青、金冠女贞、黄杨等球形植物以及地被的有机搭配,在郑州的南大门彰显绿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通过景观编织聚合手法

  打造进入港区的第一门户景观

  当天,在航空港区北站区域绿化提升工程现场,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栽植苗木,绿化土坡,好不繁忙。

  航空港区北站区域绿化提升工作已于2020年2月25日全力启动,新增绿化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旨在打造郑州城区进入航空港实验区的第一门户。通过景观编织聚合手法,营造和谐统一、亮点突出的航空港北部门户空间。

  同时,航空港区全力开展迎宾大道门户景观提升,绿化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以“绿景、迎宾”的空港门户为设计理念,构筑高低起伏的艺术绿丘,打造繁花锦簇的迎宾彩廊,营造自然生机的迎宾公园。目前,该提质增彩工程已基本建成。

  而新郑市新区站作为郑州市重要的入市口之一,也是每年黄帝拜祖大典重要的来宾通道,提升工程主要针对前期工程绿化缺失部分进行补充绿化,提升绿化面积60223平方米,在原有灌木外围栽植品种月季花带,在符合种植条件的高速围网外侧,栽植藤蔓月季、风车茉莉、黄刺玫等藤蔓花卉,通过栽植花卉植物营造层次分明富有观赏性的生态景观。

  郑州101个窗口地带站点进行了绿化提升

  4月23日,记者从郑州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那获悉,近两年,郑州市园林局牵头通过“规划建绿、留白增绿、破硬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拆违添绿”,对高速收费站以外上下匝道、桥区范围以及周边100米范围内实施了绿化提升及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16个县市区的101个站点的绿化提升工作,共完成绿化面积1391.45万平方米。

  整个绿化提升及综合整治工程初步改善了昔日郑州脏乱差的窗口地带形象,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美丽郑州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郑州将全面启动省会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质增彩”工作,按照“以绿为主、乔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总体设计要求,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护,结合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的窗口特征和地域特色,加大“市花”月季种植品种和数量,新增绿化面积约60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132万平方米,力争打造出月季盛放的出入口门户景观。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