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程可视、公开、规范!解放区法院强制“腾空”一处房屋

来源: 2020-04-24 00:3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张永刚

    “鉴于你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严重侵犯原告对其所有房屋的处分权,本院现对此房采取强制腾退,请予以配合。”4月21日上午,解放区法院执行局组织20余名执行干警,依法对一处涉诉房屋采取强制腾房措施。

    该涉诉房屋位于焦作市解放区棚户区改造拆迁范围内,房屋所有权人和土地使用权人均为原告申某,被告为申某母亲王某。自去年3月份开始,解放区涧西街棚户区改造指挥部多次要求拆迁范围内的居民腾空搬出,配合政府拆迁改造工作,申某一家积极行动,配合政府拆迁,但其母王某居住在该房屋中拒不搬出,造成拆迁协议无法签订、房屋无法拆除,工程进度受阻。

    2019年7月,王某将儿子申某起诉到了解放区法院。经法院调解,申某同意每月付给王某赡养费400元以及租房费300元,并积极为王某租赁房屋居住,王某却仍然拒绝腾出。2019年9月,申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之间的民事调解书确定,即使原告所有的房屋拆除后,被告的基本生存权利,比如被赡养的权利、居住的生活条件等,都能得到充分保障,其在原告决定配合征迁后,仍然坚持居住在涉案房屋中,侵犯了原告对其所有房屋的处分权。法院要求,被告王某立即停止对原告不动产所有权的侵犯,将房屋腾空并搬离。

    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未主动履行生效判决文书所确定义务。2019年11月,申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9年11月27日,法院向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2020年3月21日向王某送达了腾房公告,被执行人王某签收后未执行。

    为维护法律尊严和当事人合法权益,4月21日上午,解放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成玮带队,出动干警20余名、警车6辆,对该涉诉房屋采取强制腾空行动。

    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在涉案房屋外布设警戒线,限制其他无关人员进入,并对被执行人王某及女儿进行了最后督促。执行过程中,王某与其女儿阻挠干警执法,法院将二人强制带离。随后依法对房屋内的物品进行逐项清点、逐一登记,后由搬运工人将清点的物品搬出。 

    执行中,参与行动的干警携单兵设备、执法记录仪及摄像机等设备进行了全程录音、录像,并全程开启阳光执行APP,以智能化手段实现执行公开化、可视化,确保行动动作规范、公开透明,真正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此次行动历时2个小时,涉案房屋内全部财物被顺利清点腾空,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