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城县博望镇:满眼红花初绽放 三千劳力忙“掘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3 11:22: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李善喜 潘新贺/文图

“这一车造型月季是送往西安市的,新郑市的客户刚刚才拉走三大车……,入春以来,俺的月季园里一天到晚人来车往,可把俺忙坏了!”4月21日,在方城县博望镇的万亩月季园区里,“花之魂”月季专业合作社老板李长华正指挥着数十名工人起苗、装车、外运,流淌的汗水就着一块干硬的方便面边吃边说。

满眼红花初绽放,三千劳力忙“掘金”。眼下,堪称万亩花海的该镇月季园区里,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颜色争奇斗艳,起苗装车、移栽嫁接、浇水施肥、喷药治虫的3000多劳力把个春日暖阳闹得热气腾腾。

该镇党委书记张金付说:“富从苦中来,财自忙中求,吃透这个理儿的俺镇干群在赢得战‘疫’胜利之后,要继续用战天斗地的超强毅力,以拼搏的勇气创造出花海经济的奇迹啊!”

博望镇毗邻南阳市,土地肥沃,水利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瞄准城市建设和城乡居民需求,借助南阳市洲际月季大会的东风,多措并举支持农民发展花海经济。

主动筑巢引凤。瞄准本镇与全国月季之乡石桥镇毗邻的优势,镇党委政府主动出击“攀亲联姻”,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在土地流转、打井架电、道路建设等方面创造条件,先后在重点区域打配机电井168眼,架设高低压线路26.8千米,修水泥路38公里,帮助流转土地7000多亩,先后招引“月季大王”苏金鹏、李长华、王连栓等23人入驻博望创办月季园区。同时,在花卉产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诱导下,大批能人返乡创业,以月季为主的花卉专业村由2个发展到13个,总面积达1.3万亩。

强化科技投入。在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该镇以加强农民科技培训入手,经常邀请省、市、县科技部门的专家、技术人员实地授课,每年举办专业技术培训2-3期,共培训农民700多人(次),在此基础上,引进推广滴水灌溉、新法嫁接、配方施肥、月季造型等新技术18项,月季培育由单一品种发展到树桩月季、多彩月季、造型月季、盆景月季等16个品系,产品除销往国内市场外,还出口到韩国、日本、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亩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最高的能达到3万多元.

该镇花海经济的迅速崛起,为农民开辟了广阔财源。冬春季节是月季剪插、移栽、嫁接、出圃的关键环节,用工量非常大,不但月季园区里的群众可就近“上班”,而且周边行政村的农民也云集到园区,从事手工操作或机械运输等工作,全镇投入花海经济的劳力在5000人以上,每人年收入也不下20000元.

枣园村贫困户刘满贵夫妻从2017年开始到月季园打工,不但迅速实现脱贫目标,而且自立门户发展月季26亩,年收入30多万元,成了小有名气的“花老板”。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