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卫辉市后河镇:纯手工绿豆粉皮助力刘庄村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23 11:0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李娟/文图

后河镇刘庄村位于卫辉市东南部,全村共208户,985人,耕地面积857亩。走进刘庄村,看到的是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大大小小的街道干净整洁,村委会广场上的体育设施一应俱全,村内文化墙上的内容丰富多彩,道路两侧的绿化树木排列整齐。

刘庄村为实现整村脱贫,实行“三步走”战略,分别是精准识别零差错、产业扶贫促发展、整村脱贫显成效。

精准识别零差错

在精准识别贫困户过程中,统筹考虑“两不愁三保障”,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方法。由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第一书记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摸清家底,按照脱贫标准逐户测算收入和支出,查找致贫原因,并对贫困情况建立说明台账。对于初步确定为扶贫对象的,由村“两委”推荐,镇组织调查核定。全过程抓实“三严一公开”。

产业扶贫促发展

刘庄村在脱贫道路上,找准贫困痛点,精准施策,做强做优,打响传统手工粉皮品牌。以纯手工绿豆粉皮这一特色产业值得一提。

手工绿豆粉皮的制作工艺已有百年历史,刘庄村制作的纯绿豆手工粉皮,不添加任何防腐剂、食用胶,绿色环保,深受喜爱。东西虽好,却由于销路闭塞无法畅销,为其形成市场,促其产生经济效益,将手工制作纯绿豆粉皮变成刘庄村脱贫致富的一项有效举措,为此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先后跑了相关单位注册了《卫辉市老粉房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现已成功注册了《老汲粉》商标。

打响传统手工粉皮品牌,如今,村里手工绿豆粉皮生产户平均年产销4、5千斤,年产纯手工绿豆粉皮共3万斤,产值60万元。

整村脱贫显成效

2017年底经过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告公示等程序58户贫困户,235口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其中51户,205口人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以下,在全市组织的脱贫村验收中名列前茅。经过调查核实、公示公告,刘庄村正式退出贫困村系列。

如今的刘庄村,村内道路全硬化、安全饮水、生活用电、户户通广播电视、文化活动广场、标准化卫生室、户户通宽带都已完善。改变了刘庄人居环境,激发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面同步小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