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供电公司张琦:帮扶路上奏响“春之声”

来源: 2020-04-22 06:29: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 通讯员 李建国 

    谷雨时节,位于济源下冶的三教村一派春意盎然,天地间黄绿相映,麦苗白菜花相互交错,“村民们正在田间为白菜制种进行灌溉浇水,眼看一个月就到了收获季节,收成好的话一亩四千来块钱,每家每户都要收入一万多块钱。”济源供电公司驻三教村工作队队长张琦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蔬菜制种是村里的主导产业。

    改变思想热心帮扶

    由于多年的历史问题,该村是镇里“软弱涣散”村。2019年,38岁的张琦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后,首先做的就是转变村委班子的思想,“由于都是新上任的班子,思想还是比较好统一的。”张琦说。

    村党支部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盯着具体事,办好百姓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先锋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走家串户解决日常问题,改善村容村貌,成了村里工作的新常态。

    村民李建利对记者说:“就是不一样了,村干部进家户频繁了,村里卫生干净了,村民提高了意识,都想着如何致富奔小康呢!”

    如今,三教村班子和谐,组织面貌焕然一新,让村里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

    帮扶要帮到心扶到根。如何真正让困难户有产业,在有没有工作组的情况下都可以发展下去,是张琦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当他了解到该村三个养殖大户,靠养鸡、养猪都发家致富奔向了好生活,他便同村委班子一起,找到村里的养殖大户,与他们进行多次沟通,希望可以带领贫困户一起发家致富。

    张琦说,养殖上他们经验充足,销售上他们有渠道,真心拧成一股绳,会解决一大部分困难户向小康迈进的步伐。

    “张队长没少往我这里跑,帮我解决实际困难,申请修路,解决用电问题等,让我带动大家一起干养殖,绝对没有问题!”该村蛋鸡养殖户李玉军告诉记者。

    肉鸡养殖专业户王小雷带动贫困户王克连、刘建利、李小龙、李建利;养猪专业户带动李宗兴、常安邦;李玉军帮扶秦小现、李宗会……

    经过大半年努力,以致富带头人带领困难户一起发家致富的想法终于落地,“后边多跟进,争取早点出成绩。”张琦说形成联姻才是第一步,后期还要跟进过程,随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真正实现双赢致富。

    产业发展带动全村致富

    解决个别人脱贫也只是第一步,如何让全村人富起来,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张琦对全村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持续不断地做下去,是目前他和全村正在奋斗的方向。

    对千亩良田进行资源整合,发展蔬菜制种产业。“济源制种产业独有优势,村里对土地进行整合并做了平整,规模发展制种产业已经成熟。”张琦说三教村位于山区,灌溉是短板,现在正筹划找专业机构在本村寻找水源,挖掘机井,如果成功解决了用水问题,规模发展制种不成问题。

    如今三教村有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2人,经过努力去年人均收入已达1.3万元,后期通过养殖户精准带动扶贫,种植产业大规模发展,同时继续开展消费扶贫,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村里环境好起来,班子成员携村民把精神风貌搞起来,相信三教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张琦对三教村的明天,充满了向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