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城县博望镇卫生院:战“疫”危难冲在前 战贫一线敢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10 20:01: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李善喜潘新贺/文图

  “前几天您给俺送药送口罩,还教俺搞好卫生防疫病,今天又带人给俺检查身体,扫地洗衣啥都干,您说啥也得留下吃顿饭,让俺表表心意啊!”4月7日,方城县博望镇池庄村贫困户赵先贵眼含热泪,伸手拦着正要离去的镇卫生院院长李可等人,那个亲热劲儿就甭提了。

  博望镇卫生院承担着全镇13万多人口的卫生保健任务,疫情来袭之时,正是2020年的新春佳节。接到全面防控命令的大年三十晚上,院长李可狼吞虎咽般吃了碗饺子,急匆匆赶回四十多公里远的博望镇卫生院。经过连夜组织,逐人电话通知,大年初一上午,全院医护人员就迅速返回了工作岗位。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尽快采购防控物品,抽调骨干防疫人员赶赴新设立的主干公路卡点,明确专人腾出隔离病房,部署医院内外防控工作,各项准备都在短时间内安排到位。

  眼见得疫情严重,从大年初一开始的40多天时间里,身为院长的李可,带领全院医护人员,每天奔波于院区、卡点和51个村,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吃过一顿应时饭,有时一连好几天彻夜不眠,因为白衣天使的使命告诉他,大疫当前,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出钢铁般的队伍,为全镇人民的安危筑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铜墙铁壁。

  博望镇在主干公路入口处设立的疫情防控卡点前不挨村,后不着店,倒春寒的天气风雪不断来袭。防疫人员顶着刺骨寒风,昼夜值守,为来往人员测体温、搞消毒,一刻也没有离岗。身为院长的李可、主抓防疫工作的副院长王付合一有工夫就到卡点带班值守,王天明、王付合、王朝建等副院长及科室骨干各司其职,以身先士卒的表率作用为值守卡点人员树立了标杆。

  穿上隔离衣,戴上口罩、护目镜,你认不出他是谁,但你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是共产党员,是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无论是在卡点检查,还是在卫生院接诊疑似患者,都有着被疫病感染的危险。副院长王付合是全院的新冠疫病初筛专家组成员,疫情防控之前,他的妻子刚做过手术,需要照顾,但他把一颗心倾注在疑似症状患者的筛查、转诊、鉴定以及其他病人的诊治工作上,每天24小时值班,困了、累了就在值班室稍加休息,两眼熬的通红,可他从未想过伺候心爱的妻子。

  疫情防控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是考验每一位抗疫工作者的试金石。博望镇卫生院的公共卫生部主任陈文科也是众多逆行者的楷模。2月10日,有着武汉市旅居史的司洼村村民孙恒超出现了发热等疑似症状,结合CT检查,怀疑其有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急需对孙恒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面对同事的忐忑不安,陈文科主动请战,他毫不畏惧地面对面询问孙恒超的活动轨迹,做好详细记录,并安抚其配合治疗,居家隔离。整个工作流程做的细之又细,一丝不苟。严密的防护服使他汗流不止,护目镜出现的水雾使他视线模糊,但他一直耐心地把工作做深做细,整整忙了两个多小时,类似的情况不胜枚举。

  战疫,博望镇卫生院人员展现出“白衣天使”的卓越风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院承担着2800多名贫困户的健康扶贫任务,贫困户大多是体弱多病的弱势群体,保护他们的生命健康,是实现脱贫目标的的前提条件。几年来,院领导班子一直秉承为了贫困户保驾护航的原则,挑选最好的医护人员组成健康扶贫专业队伍,除了为就医的贫困户提供多种优先服务外,还为长期卧病在床的贫困人员建立了详实的个人档案。院长李可及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队下乡,在搞好健康检查的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上门体检、上门诊治、送药上门成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从而确保了贫困户的生命健康安全。连续三年,博望镇卫生院被市县评为健康扶贫先进单位。

  战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战贫,他们用一颗赤诚的心守护着贫困群众,他们才就是新时代人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