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校园花开 君已归来!阔别校园79天,这群青春少年又回来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7 19:31: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沈翔/图 视频 夏雨/剪辑

  你们不在校园的这78天,操场上没有你们的奔跑,教室里没有你们的书声;宽阔的操场、伫立的篮球架静默安然;你们不在校园的这78天,教学楼前的桂花树结出饱满的桂子,玉兰已绽满枝头……春色愈浓,思念愈重。

  4月7日,河南全省高三学生返校复学。在离开校园的第79天,这群可爱的青春少年回来了,郑州校园再现琅琅读书声,操场上有了你们的奔跑追逐,有你们的时刻,才是校园最美、最动人的样子。

等了两个多月 终于等到这场相逢

  你们不在学校的日子里,学校为你们准备好了防疫物资;校园定期打扫、消杀;花草定期养护;老师坚持值班;只为等你们归来。终于等到了这场相逢。

  4月7日早上6点多,郑州七中高三学生胡心茹就早已将行李收拾妥当,这一天,是全省高三返校复学的日子。阔别校园78天后,她终于要回到想念了两个多月的学校了。

  同样,杜常晴也是对这次的复学充满了期待,从得知复学那一刻开始,她就开始准备着复学时所带的物品。

  “一背一提一拉”,这是郑州七中给学生们的行李“标配”,也是为了方便学生能迅速入校。

  早上7点40分,胡心茹就到了学校。此时的校门口,工作人员早已就位,消毒垫也早已铺好,人工量体温,红外线热成像仪量体温……一切顺利。

  同样,在郑州九中校门口,学校早已在学校门口的7个家长容易停车的点位安排了志愿者,家长送学生时,志愿者会帮助学生迅速拿下行李。

  “15秒。”这是郑州九中的家长送孩子的车从停下到开走的时间。

  间隔1.5米排队,校门口量体温,并对双手及行李消毒,这是郑州九中高三学校返校时,在校门口就必须完成的“规定流程”。

  顺畅,这是不少学生在入校时的第一感受。

  其实,学生们不知道的是,为了这次顺利复学,各学校都是铆足了劲,想尽了各种办法。

  怎么入校,怎么保持间距,行李怎么拿,怎样能迅速测体温……在平时看似很平常的一小步,在这个时期却显得格外细微而重要。

  演练、修改方案、再演练、再修改方案……就连地上的标识都反复修改了多次。

同学 好久不见 一米聊天

  还是那个熟悉的校园,还是熟悉的同学,只是,同宿舍的小伙伴和同坐一个教室的同学与以往有了些许的变化。

  在宿舍门口测量完体温,同学们开始到宿舍做简单的收拾。套枕头套、套被套,整理被褥,刘晨晨自己收拾着行李,同宿舍的其他两名同学也都忙活着。

  虽然大家各忙各的,但不用多交流,仅一个眼神,就可以心照不宣地告诉对方:好久不见,十分想念。

  原本,这个宿舍住了6个人,目前变成了3人一间,按照1/4/5床位入住,其他3名同学调去了其他宿舍。

  “好激动啊,终于开学了,很想念同学和老师。”郑州七中高三学生刘晨晨说,虽然在家上着网课也有收获,但是没有在学校收获大。毕竟在学校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也有学习的氛围。

  同样,郑州九中学生郭子龙也是难掩对同学的想念。

  “很长时间没见同学了,太想他们了。”郭子龙说,不过大家都没有直接表达想念,直接嘿嘿一笑就可以了。

  收拾完行李,回到日夜想念的教室,教室也变成了单人单桌。原来,学校将原本的一个行政班拆成了两个班,每个班不超过35人,每个人前后左右间隔不低于1米。

  楚东升是郑州七中高三(1)班的班主任,他带的班级被拆分成A、B两个班,前三排前门进,后三排后门进,每人进入教室时需要测量体温。

  同样,在郑州九中也是实施小班教学,将12个行政班科学拆分为24个小班实施教学,每班不超过32人。在教室门口张贴临时班牌、座次表,在教室内学生桌上张贴座位姓名桌签。

  此外,考虑到除进校门的地方以外,校园里也可能会存在学生扎堆聚集的位置,包括餐厅入口处、洗手池旁边、厕所进出口处、热水器接水处等,郑州九中也都贴有提醒学生排队方向和间距的地标线,力争做到减少聚集。

我对你思如泉涌 你却用考试相拥

  离开校园的第一天,开心;离开校园的第二天,高兴;离开校园的第三天,想念……离开校园的第78天,依旧想念。

  郑州七中高三学生雷丰玮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地做着那道在家还没有解出来的数学题。

  “这是我在家做的资料。”雷丰玮说,在家攒了一大堆的难题,等着来学校问老师呢。

  雷丰玮带了一堆“问题”,郝柏佳则是带着“竞争”而来。

  “虽然在家学习也不错,但是感觉没有竞争。”郝柏佳说,之前,她就一直有不少竞争对手,比如时间把握、作业完成情况、课堂效率等等,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竞争对手,如今在学校,她可以当面看到竞争对手的状态,更有利于自己进步与成长。

  同学们带着“思念”而来,复学也让高三老师们有些激动。

  “见到孩子们了,很激动!”郑州七中高三老师楚东升说,上网课的时候心里空落落的,把握不住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复学后在学校能和学生们充分交流。

  据他讲,同一节教学内容,老师将分别为A、B两班同学各讲一遍。虽然工作量有所加大,但能面对面为学生授课,他还是“挺激动的”。

  郑州九中老师刘建坤提及复学也是很开心。“我们要保证每个班学生都是面授课程。”刘建坤说,这也就意味着每个班的自习课时间会和上学期有所区别,但整体影响不大。

  当然,提到下一下的教学,两位老师都提到了一个重要的内容:考试。也就在开学的前两三天,这两所学校都将对学生进行摸底测试,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然后再针对性地讲解复习。此外,4月22日、23日,郑州市也将进行2020年高中毕业年级第二次质量预测。

  所有的荣耀,闻起来都是汗水的味道。高考的延期,到底是“天赐良机”,还是 “达摩克利斯之剑”?是对自律者的“奖赏”,还是对拖延症患者的磨练?是延长了恐惧,还是加长了“超车”的“赛道”?一切还是未知。

  成长的路上,每一步都算数!无论是在郑州七中还是郑州九中,学生们只要一进教室,大家都默默地开始做题或复习,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节奏。

还是熟悉的味道与配方 吃饭吃出“高考味”

#FormatImgID_3#

#FormatImgID_4#

  上午11时50分,放学,午餐时间。

  不少学校采取的错峰、单人单桌去食堂就餐的形式,不少学生直言:吃饭吃出了“高考味”。

  郑州七中实行的是错峰就餐。进入食堂前,学生需要要按照食堂门前地标排队间隔1.5米站好,进入食堂前按照“七步洗手法”,洗完手后按照地标路线进入食堂、到固定窗口打餐,餐区及餐桌设置为双面四人桌,餐桌上加装隔断划分为4个区域,就餐时只允许在2个对角座位就坐,学生们要按照餐桌上张贴的班级和姓名就餐。

  而在郑州九中,学校则采用一次性餐具为学生供餐,提前一周将菜谱向学生和家长公示,按班级就餐人数,将各班的一日三餐都分成走读生、男、女住校生三份,用收纳箱提前装好,学生放学后只需派代表,从食堂西门进入,按照地标线贴的标志排队进入,到食堂内本班取餐位置上把本班的份餐取走,分别带到教室和宿舍内分给同学就餐。

  鱼香肉丝、蘑菇肉片、番茄鸡蛋、米饭和一份水果,是今天郑州九中高三学生的午餐。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郑州九中女生朱幼珍说,在家里这么多天,非常想念学校的食堂。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