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云赏花、直播采茶……疫情期间信阳市光山县这些特色产业化危为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7 18:42: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绿色油茶茶叶、黄色油菜、金色水稻、红色龙虾……近年来,信阳市光山县特色产业稳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下,该县如何帮助这些产业化危为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4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光山县县长王建平介绍,面对疫情,光山县创新方式,先后开展了油菜花节、桃花节、春茶开采等云直播,既宣传推广了扶贫产业,又为助推农旅融合发展造了势,更坚定了全县战胜疫情的信心。

采取点对点、直通车等方式输出就业

  去年5月9日,省政府宣布光山脱贫摘帽。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731户100038人,已累计脱贫23996户95447人,还有1735户4591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6%。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对贫困群众就业、扶贫产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王建平介绍,光山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积极主动作为,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目前疫情影响已逐渐减小。

  据悉,光山县采取点对点、直通车等方式输出就业12598人,并举办了“春风行动”首届网络招聘会,引导劳动力留在光山,实现县内就业7433人,其中贫困群众1250人,既保障了群众务工收入,又解决了县内企业用工难问题。

  同时,该县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防控工作需要,及时引导槐店乡扶贫工厂和产业集聚区2家工厂迅速转产,每天生产医用口罩40万只,带动84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其中贫困群众20人,月增收3000多元。

整合农副产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该县龙头企业及时整合全县农副产品,开展县内配送、县外输出,解决了产品滞销和群众需求的问题,也催生了农业产业联盟,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1月份以来,光山县成立了油茶发展有限公司,建成投产油茶精深加工项目,新发展油茶3万亩、稻虾共作1.2万亩,启动了1万亩中药材和1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

  王建平介绍,下一步,光山县将突出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激发乡村活力、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持续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以司马光田园综合体、南王岗乡村会客厅、钟鼓楼亲子乐园为示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经营规模,组建油茶、茶叶、蔬菜和苗木花卉等产业联盟。叫响品牌力量,持续推进“多彩田园”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擦亮“光山羽绒”“光山麻鸭”“司马光茶油”“光山十宝”等本土品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