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商丘市多小区自来水持续浑浊 群众急盼解决好身边民生“小事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7 08:5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涛 见习记者 倪政伟 邵显哲 文图

  “正洗澡、做饭时,这自来水就突然浑浊发黄,让我们天天提心吊胆的………”4月6日上午,商丘市北海路与紫荆路交叉口向南的多个小区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投诉反映称,他们的自来水再次发黄浑浊,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希望主管部门和水务公司能采取切实措施改变这种局面。

  对此,商丘市正源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源水务”)负责人称,他们已经拟定方案,准备对附近主管网进行改造。

自来水水质再次变黄 群众称城管和水务公司许诺“落空”

  今年3月5日,商丘睢阳区新城办事处紫荆路南段路西的红太阳小区数百名居民家内的自来水多次出现浑浊、变色等情况,且里面有大量颗粒物。“浑浊如同泥浆,连冲马桶都嫌脏。”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报道后,3月6日,商丘市城管局和正源水务的主要负责人在红太阳小区现场办公解决这一问题。

  商丘市城管局领导要求,正源水务公司必须要不计代价、立刻解决群众吃水用水这一问题。正源水务公司总经理程传政现场进行了保证。

  “他们说要改善水质,其实水质没多大变化。”4月5日上午,在红太阳小区,多名居民打开自家自家水龙头,记者注意到,部分水龙头内水质仍泛黄、有浑浊杂质。有些居民还专门留下浑浊水质以保留证据。

  居民们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水务公司只是简单冲刷管网,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水质也就好了半个多月,随后又恢复原样,“特别是最近这几天,水质又开始变浑浊。”居民们说,商丘市城管局领导下达整改命令,水务公司也进行了承诺,可这份承诺根本没落实,“这不是欺骗我们群众吗?”

自来水水质浑浊、水压低 群众无奈购买纯净水

  和红太阳小区的遭遇相似的,还有附近的天河小区、九州社区和龙泉公寓等小区的居民们。

  在龙泉公寓小区内的中心位置,有一台纯净水直饮机,每天中午和傍晚时分,许多居民都会来此刷卡取水。当天,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该小区时,恰巧见到了在此取水的居民们。 “家里的水太浑浊了,我们不敢吃,只用于洗衣洗漱。”据居民们介绍,从过年到现在,小区自来水时不时会出现变浑、发黄,有时还会出现浑浊如同米汤情况。

  在龙泉公寓小区居民陈先生家中,备有一大桶纯净水。“现在,我每天用自来水洗漱或洗衣服前,都会先打开水龙头,放放水。”陈先生说,但即使这样也让人防不胜防,有一次他正在洗澡,突然水龙头内清水变成了浑浊的浓白色,“太让人反胃了,这水谁敢吃。”

  天河小区和九州社区的居民们告诉记者,他们的自来水不仅有浑浊现象,且水压还特别低,水流非常小。“我家买个热水器,都没法用。”九州社区章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还有抄水表员能帮忙反映,现在都是网上缴纳水费,连帮忙向公司反映的都没有。后来他们去水务公司反映,水务公司反而推脱给小区物业。

水务公司回应:准备改造主管网

  当天下午,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将上述情况反馈给了商丘市正源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传政。据程传政介绍,水务公司已接到上述小区居民们的反映。

  “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上级部门也非常重视,我们已经拿出来方案,准备对附近主管道进行改造。”程传政介绍,水质出现问题,还有供水量严重不足的原因。当下他们主要考虑的主管网改造,下一步还准备考虑是否将各小区内管网进行相连,以彻底解决水质问题。

  今年3月7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红太阳小区采访时商丘市城管局闫副局长现场办公要求水务公司务必在3月8日之前解决该小区吃水问题 “群众意见大了,这是要追究责任的”。

  ☆☆☆ ☆☆☆ ☆☆☆ ☆☆☆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需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都是总书记心中的大事,是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中的标杆,要做到关心群众身边的小事,推动民生发展的大事。

  众所周知,自来水饮水问题是切实关系到群众的民生民本问题。从春节开始到现在,商丘市红太阳及其周边多个小区出现自来水浑浊、发黄等现象,群众反映强烈,城管部门和水务公司也曾许诺积极解决。但到目前为止,只见许诺、未见改变。

  水质浑浊,看起来事情很小,也许威胁不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却让居民们心中充满了“梗”,严重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指数。“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不高,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能不能彻底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儿”,解决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近年来,商丘市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方面效果显著,在关心民生、注重民生方面成绩卓然。同时,商丘也在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些都是为了让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提高。推动民生、做好民生,除了抓“大事”,更不能忽略“小事”。从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的小事入手,不折不扣地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好、办成,才能促进“大事”持续发展。

  据悉,改善自来水水质,除水务公司外,还需住建、城管、财政等多个部门共同协作产生合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身子走得下去,腰身弯得下去,积极收集老百姓的难题问题,用辛勤工作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