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市教育局“硬核”措施确保孩子们顺利开学、安全上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4 07:25: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马心 文图

  4月2日,焦作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焦作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情况。

(发布会现场)

  焦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永立在通报中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王小平书记、徐衣显市长多次研究部署,并多次深入基层学校调研检查。在市教育专班的统筹指导下,教育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形成了合力抗击疫情、保障师生安全的良好局面。3月6日,副省长霍金花到焦作市调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示范区实验小学做实做细防控措施给予高度赞扬,并要求在全省推广焦作经验。

(焦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永立介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围绕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焦作市教育局也进行了周密安排。

  明确开学防控标准。在焦作市卫健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焦作市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标准》,内容包括5个一级指标、26个二级指标、41条具体要求。同时,要求每个学校都要“一校一策”拿出具体开学方案,确保顺利开学、安全上课。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在焦作市卫健部门的支持下,从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选派业务骨干,开学前一周脱产进入辖区中小学校,指导疫情防控、消毒消杀等工作。原则上,在校生1000人以下学校配备1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校生1000—2000人的配备2名,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根据实际需要配备,其中五城区学校由市卫健部门负责协调配备,各县(市)学校由当地卫健部门负责协调配备。4月2日,焦作市卫健委、焦作市疾控中心启动了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题培训,着力提升学校返校复学中应急处置、消毒消杀等工作水平。

(焦作市教育局副调研员张新有)

  做好返岗应急演练。从3月17日起,焦作市教育局开始组织全市中小学中层以上干部、疫情防控重要岗位人员返岗,进一步加强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建立师生健康档案,所有学生每天进行体温监测,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开学前两周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学生入校时提交体温监测登记表,并现场完成体温测量等程序后方可进入校园。为做好普通高中高三年级返校复学工作,自3月27日起,焦作市教育局制定了高三年级开学条件排查58条标准,从复查、核查情况来看,焦作市30所普通高中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

  强化防护知识教育。组织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网络形式,对学生进行各个环节防疫知识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同时,焦作市教育局也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组成8个督导组,由局县级干部带队,持续对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基层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压实压细防控责任。同时,还印发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和工作细则,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