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清明节河南项城为烈士寻找归家的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3 13:40: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见习记者 白俊峰 萌友 国赞/文图

  清风徐徐、鸟儿鸣叫。一捧黄土、一束鲜花寄托人们的哀思一一英雄您的家在哪里?我们正帮您寻找归家的路。4月1日上午,贾岭镇大王行政村党员干部开展为革命先烈扫墓和献花活动,同时也开始通过媒体为烈士寻亲。

  在项城市贾岭镇大王庄东南幸福渠转弯处南坡,有一座烈士墓,烈士墓内有二人,根据当地群众介绍,他们是一位姓胡的连长,不知名字。另一位叫谢道银是胡连长的勤务员,至于胡连长叫什么名字?他和他的勤务员籍贯是哪?至今无人知哓,也是当地干群多年的心结,他们一直想帮烈士找到他们的家,以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时间如梭,光阴似箭,一眨眼功夫,七十多个春秋已过。时间穿梭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末。1947年3月,豫东南原野上的小麦已经返青。一天上午天气晴和,项城县贾岭东南豫皖交界的关帝庙逄集,在大李庄向南通往大王庄的路上,两个要饭打扮的年轻人在行走,他们大的二十五六岁,小的十八九岁,原来他们是在白杨树和大王一带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当天被当地的土匪抓住。他们被捕后,面对土匪的严刑拷打,他们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两个月后的一个晚上,几个土匪聚集在一起喝酒时,其中一个土匪的碗被打破,他们认为不吉利,便于次日凌晨将两人拖至大王庄村西南坡将两人活埋,临死前两人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慷概激昂的呼声穿透寂静的夜空,响彻云宵。新中国成立后,有一天大王庄村民王德氏在河坡里挖根草,发现了烈士的遗骨,人们这时才知道烈士被埋葬的地点。时隔数十年后,1979年村里开挖河道,人们再次见到烈士遗骨,发现遗骨被绑在木凳上,木凳和绳子腐朽,但痕迹清晰可见。当时在场的人都流下了眼泪。据说在清理烈士遗骨时,人们还发现两条大蛇蜷伏在烈士遗骨下,人们说那蛇便是两位烈士英灵的化身。随后,村民们便把两位烈士的遗骨和蛇一起安放在河岸上,其它挖河的民工也纷纷用筐子抬来黄土,为烈士拢起一个高大的坟墓。后来每逢清明节,周围党员、干部、群众和中小学生纷纷来这里召开追悼会,祭奠革命先烈。2017年,大王行政村退伍军人王伟华、王玉振、王金安组织全村群众修建了烈士墓碑和祭奠广场,他们还在广场安装了路灯,他们说是在帮烈士照亮归家的路。在活动现场,81岁的老人王效亮一边用抹布擦拭墓碑上的尘土一边眼含热泪水说:“两个小战士,为了新中国的解放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们把命都搁咱这了,现在还不知胡连长的名字,他们的家在哪里?我们真的希望他们的亲人能知道自己家中曾出现过两位共和国的英雄"。

  大王行政村支部书记王新春说:“今天我们举行这次给烈士献花活动,目的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好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也想通过媒体了结全体干群的心愿,帮烈士找到他们的根”。据了解,该镇解放前夕,有12位战士从事党的工作在闫老庄也惨遇当地反动武装杀害,其中有二位只知老杜、老陶、另二位不知姓名,在此我们一同帮助这些英雄们找家,英雄们的家在何方?你们的亲人是谁?我们真的想知道,因为繁荣的祖国更需要知道英雄的名字。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