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孟州:成立小区“党群议事会” 破解楼院治理难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4-03 13:39: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牛联平 汤锐/文图

  3月31日,孟州市大定街道凤凰城小区,多名佩戴党徽的党员和普通群众正在挥动扫把、抹布,清理楼院内的垃圾、擦洗楼梯扶手上的灰尘……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

  “这是由我们小区党群议事会发起、定期开展的楼院清洁专项行动,党员和联建单位志愿者们积极带头,大伙参与的积极性都可高。”现场参加劳动的小区居民孟爱云说,眼看着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们的公德心和责任心越来越强,自己打心里高兴。

  此前,该小区由于没有物管,卫生无专人打扫,下水道堵塞无人清理,水电费欠缴导致多次停水停电,居民苦不堪言。自今年二月份该小区成立党群议事会以来,小区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党员群众共同集资实施的下水道疏通及道路整修工程即将完工。

  “三无”小区秩序乱、环境差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顽症。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市坚持党建统领,以疫情防控期间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为契机,积极倡导各小区成立党群议事会,由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小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同时着力构建“党员 群众志愿者”的“三无”小区长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已动员包括3500名党员在内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公安民警、城管执法人员、代表委员等4700余人到所居住的楼院(小区)报到,并建立公示栏,让他们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做志愿者先锋,为党旗增辉。

  党群议事会如同“连心桥”“主心骨”,有效完善了小区自治体系,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在党群议事会的领导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小区的志愿者共同把我们的小区建设、管理的更美好。”家住凤凰城小区的党员闫立霞说。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组织95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到楼院开展组织联建、党建联抓、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治理联合“六联”工作,形成街道办事处属地管理、分包党组织协助管理、社区居委会直接管理、楼院党群议事会自我管理的“四级共管”模式。

  “通过四级共管,确保全市各小区达到共同管理好、志愿服务好、文明风尚好、环境卫生好、治安防范好的‘五好’小区治理标准。”孟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志贤表示,计划到5月底前,全市345个楼院(小区)将全部成立党群议事会,实现孟州从此以后没有“三无”小区的目标。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