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来源: 2020-04-01 00:43: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记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刑庭庭长罗蒙楠

    罗蒙楠在给市民普法

    2011年,他怀着对法律的虔诚,走进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励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值得人民信赖的法官;

    他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历任刑事审判庭内勤、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刑事审判庭庭长;

    他坚持职业信仰,不断充电学习,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目标;

    他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力求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衡量,他办的典型案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他被称为铁案法官,他就是焦作市山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罗蒙楠。□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明 通讯员 李奕琳/文图

    公正严谨 审慎细致办铁案

    罗蒙楠自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从内勤到助理审判员再到审判员再到如今的庭长,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踏实实。从对案件流程的表面“梳理”,再到对案件结构的内部“解剖”,他不断深入地学习、总结和反思,为办案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一个刑事法官,我不能让无辜的人蒙受不白之冤,也不能让罪犯逃脱法律应有的制裁。”这是他工作的铁律。在审理案件时,他严格遵循“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司法原则,坚持“疑罪从无”的法治理念。为了澄清一个犯罪事实,罗蒙楠会不辞辛劳地到案发地核实证据,为了一个证据能否采用,他会反复查阅资料。“排除一切合理怀疑,绝不错判一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审结的刑事案件不仅数量在焦作法院系统始终名列前茅,而且对待每一起案件,他都审慎对待,力求使每个案件都能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以法树人 创新少年审判机制

    罗蒙楠还负责少年审判工作,对于未成年人被告人,他始终认为,给孩子一个机会,往往意味着改变孩子的一生。

    在少年审判工作中,他通过庭审前的社会调查、庭审中的圆桌审判、联席教育、庭审后的社区调查、判决后的回访帮教等一系列办法,全力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在审判工作之余,他积极探索少年司法服务的新模式,主动联系多部门,在学校与社区建立法治宣传联系点,开展校园法治宣传行、法治社区行等活动。

    此外,他还与山阳区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局、团区委、妇联等单位联系,共同建立了“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制度和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最大程度保障涉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的权益。

    拒腐防变 恪守司法底线

    基层刑事审判工作难免要经受法与情、法与权、法与钱的考验,罗梦楠从成为人民法官的第一天起,就注重自身职业道德修养建设,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以做一名道德高尚、操守正直的法官为目标。由于受社会上不正之风的影响,有些当事人明明有理,但唯恐法院不公正办案而送礼;有些当事人自知理亏,却迷信“钱能通神”。但罗蒙楠始终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确保法律的天平不失衡。

    自2013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罗蒙楠审结案件数在焦作法院刑事审判系统连续多年名列前茅,近三年来平均审结案件数量231件。多次被评为 “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2016年被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焦作市十佳优秀法官”,被山阳区政府评为“最美山阳人”,2018年度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中国法院网评为“全国优秀直播法官”,2019年被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