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帮扶工作不松劲 群众致富有奔头

来源: 2020-03-27 19:25: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济源供电公司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通讯员 李建国

    3月20日,在济源下冶镇陶山村的山坡上,暖暖的阳光下桃花开得正欢。“这30多亩果树今年就能挂果。”济源供电公司驻陶山村第一书记刘召唤告诉记者。

    “脱贫攻坚到了决胜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全部突破1万元,村集体经营收入争取突破50万元,贫困户分红在2019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刘召唤说。

    帮扶帮到心,扶贫扶到根

    “刘书记和村干部生怕因误工影响我家收入,帮我们联系活计,现在我已顺利上班。”陶山村居民陶小夫说,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抢抓时间就业帮扶,截至3月中旬贫困劳动力全部复工上岗。

    刘召唤介绍,疫情期间居民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驻村工作队员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助村干部春耕备耕工作,40亩制种白菜、100亩富硒小麦、30多亩特色林果等作物耕作有序。

    抓住关键点,增收有保证

    近年来供电公司在“一对一”精准帮扶的基础上,成立农业合作社,30个贫困户入社经营,在发展白菜制种、林果采摘和核桃、花椒、辣椒、小杂粮等基础上,创新发展思路,与周边贫困村合作开发石磨面粉、富硒面粉、特色粉条、五谷杂粮等产品,注册“牛郎地”商标,设计包装,构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拓展群众“工资+分红”收入渠道,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我们坚持规模上‘扩产’、品类上‘扩容’、经营上‘扩销’,持续做优扶贫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收益。”刘召唤介绍,目前已筹措30多万元建设“辣椒酱加工制造厂”,为陶山经济长久发展注入动能。

    去年扶贫产业带动陶山村集体销售收入近30万元,实现利润6万元,平均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

    旅游来助阵,陶山气象新

    到过陶山的人,都会对陶山的“美”留下印象,陶山村坐落在三峡的交汇点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

    驻村工作队明确“旅游+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立足“摄影、写生、户外、研学”4个基地建设目标,拉动陶山的乡村旅游快速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2019年底该村被授予河南省特色旅游乡村,乡村旅游被列入黄河河清区域整体旅游发展规划,河南电视台《香香美食》和《脱贫大决战》栏目组都立足旅游推介,对陶山村的优质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了解,陶山村作为济源供电公司定点帮扶村,也是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109人。2014年经过接力攻坚,2016年整村摘帽,2018年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村集体带贫合作社经营收入近30万元,合作社经营和特色农产品开发取得很大突破,1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