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被交警“错罚”了? 今后在河南非现场交通违法复核可网上办理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5 22:27: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在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被电子警察误拍的情况?如果对自己的交通违法存在异议,你又是否去申请过复核?3月25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我省将开辟非现场交通违法网上复核通道,对需要进行复核的,可利用河南警民通APP手机软件,实现网上提交申请、反馈复核结果。

被交警“错罚”了的情况 你是否也遇到过

  车主如果查询到交通违法,千万不要稀里糊涂去交罚款。因为有些交通违法或许真会存在失误,这种情况是可以复核的。

  去年年底,郑州一位市民收到了违章短信,被电子眼拍到了闯禁行,他介绍说,那天自己的车确实限号,但是并没有进入限行区域,12123显示的违法地点和照片也都是在限行区域以外。因为100元的违章罚款,他来回奔波了多天。随后,公安部门终于将这个录入错误的违章信息处理掉。

  无独有偶,此前郑州新密的杨女士也被“错罚”过,2018年6月14日下午15时左右,杨女士将车停在了新密市开阳路路边的人行道上,占压了盲道,当天下午17时30分左右,她去开车时,发现车上贴了两张罚单。两张罚单的开具时间分别是6月14日15时12分,和6月14日17时22分。根据相关规定,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违法停车,只能贴一张处罚单,但杨女士的车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便被贴了两张罚单。在杨女士求助媒体后,新密交警部门回应称,两张罚单只会处罚一次。

在群众提出复核后 去年撤销51760起非现场交通违法

  在日常生活中,虽然不少车主都习惯使用手机或电脑查询车辆违法信息,尽管会对一些违法行为拿不准,但也懒得较真,很“爽快”就交了罚款。对此,民警提醒,如果对违法信息心存疑虑,应当及时提出复核。

  相关业内人士介绍,有大量的“乱停车”、“乱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都是被电子警察等监控设备抓拍后,自动读取车牌号并上传数据库的;而软件在抓取车辆号码时也可能会出现误读、错读的可能,比如将车号“1234”误读为“1284”,车主一旦发现处罚系车号录入有误成“张冠李戴”的,就可以申请复核来撤销。据悉,复核程序就是交警部门在就某类交通违法行为正式作出罚款、记分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为可能出现的错误预留的一个补救措施。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冯国文介绍说,2019年,全省非现场交通违法总量为3332万起,其中,群众提出复核后撤销51760起。

开辟交通违法、事故网上处理渠道 非现场交通违法复核不用再跑腿了

  记者了解到,省公安厅将开辟非现场交通违法网上复核通道,对需要进行复核的,可利用河南警民通APP手机软件,实现网上提交申请、反馈复核结果。

  同时,将拓宽交通违法罚款缴纳渠道,开通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APP的支付宝和微信缴纳罚款功能。推行道路交通事故远程调解,对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当事人同意调解、且涉及其中一方或多方为异地当事人的,可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依法定程序进行远程调解。

  冯国文对此解释说,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网上复核、一般性的交通事故远程调解,不受工作日限制,不受八小时限制,只需一部手机或者一台电脑,随时随地就可以办理业务,免受来回奔波、排队等候之苦。 “电子证据的特点是全程留痕、程序严密、可长期保存。非现场交通违法网上复核,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进度和结果随时查询,可有效预防和减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