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直通车 > 名师论坛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压线考生怎么填报志愿?学会这几招 不用担心“高不成低不就”

来源:河南日报 2019-07-02 09:45: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2019年高招进入第二次填报志愿阶段,对于超出一本、二本线一二十分甚至五六分的考生来说,还是有点犯难:这“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分数,到底该怎么报志愿?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内高校招生负责人,请他们专门为这些“压线”考生填报志愿“出招”。

【一本】压线考生报志愿要注意这些问题

◎一本压线考生“冲”也要会“冲”

  对于只高出一本线20分甚至五六分的考生来说,“冲、稳、保”的界线到底是啥?该怎么填报志愿呢?

  “冲也要会冲。”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陶文信说,“建议压一本线考生首先对比该校近三年来在河南一本投档最低分和一本批次分数线的分数差,以及自己的全省排名,两者结合起来选择学校。自己分数与分数线的分差和前三年的接近,意味着与这些高校‘匹配度’较高。”陶文信说,这就是可以“稳”的学校。而“保一保”的学校,则是为了保底。一般来说,自己分差与分数线间的分差与前三年相比,高出15~20分较可靠。

◎家庭条件不错可考虑高收费专业

  在学校选择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副主任郭书山建议,对于压一本线的考生来说,也可以把我省办学特色鲜明的省属重点大学作为主要选择对象。“如果家庭条件许可或将来有出国深造意向的考生,也可选择报考省内外重点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他说,中外合作办学、软件类专业等,因收费较高,导致生源不如其他专业好。“建议经济允许的‘压线’考生,考虑报考此类专业。”

  此外,按照我省的招生政策,第一志愿填报农、林院校的考生,如生源不足,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内投档。“如果考生不排斥农林类专业,这些院校也可以考虑”。

◎压线考生要填报好下个批次志愿

  “压线考生不仅要填报好本批次的志愿,更要认真填报好下个批次的志愿。”郭书山提醒考生注意,一本压线考生或过线分数较少的考生,要认真填报下个批次的志愿,防止出现本批次落档而下个批次又未填报志愿的被动局面。

  “有些一本压线考生不愿意上普通一本院校的普通专业,更愿意选择二本的好专业,这就是‘专业优先’。”对此,郭书山建议,“即便‘专业优先’,对学校和专业也要通盘考虑。”同时,在二本志愿填报上,也要注意梯度。

【二本】压线考生可考虑高收费专业、民办院校等

对于“压二本线”的考生来说,该怎么报考?

  河南师范大学招办副主任瞿洪明说:“建议重点考虑普通公办院校较高收费的专业,以及民办、独立院校等。”他建议,刚过二本线的考生,在立足省内高校填报志愿的同时,也可考虑边远地区的高校。

  瞿洪明介绍,一些还招收专科的本科院校,师资力量强,学校整体实力不错;还有一些不错的高职高专学校,专业特色突出,学生就业情况很好,甚至一些专科院校的学生毕业后,比个别本科的学生还“抢手”,这些学校和优势专业录取分数也不低,有些接近甚至超过了二本线。“尤其建议打算上完大学就就业的‘压二本线’考生,不妨考虑一下这些院校”。

■提醒

专业服从调剂机会要珍惜

  填报志愿时,如果选择同意专业调剂,被调剂到了不满意的专业怎么办?不少考生和家长都很纠结。

  河南大学招办副主任南晗说:“无论高分还是低分学生,填报志愿时不要轻易填‘不服从’。”即使被调剂录取到其他专业,入校后还有调整专业、选修第二学位等机会,将来考取研究生时还可以改变专业方向。另外,今年很多高校按照大类招生,方便考生报考,报考时不用选定具体专业,入校后经过一年以上的通识课程学习再理性选择具体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