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直通车 > 名师论坛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填报高考志愿:排行榜可信吗?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6 15:01: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排行榜可信吗?

  在近年的填报志愿中,大家都喜欢谈排名,各种排名大行其道,眼花缭乱,到底哪个排行榜更可靠?

  首先,在做判断前,我们对排名需要有一个基本认识。每一个排行因为尺子不一样,也就是说衡量的指标体系不一样,结果自然就不同,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即便是同一个排名,因为尺子权重的调整,排名也会发生大幅度变化。

  其次,在排名的指标体系中,一种是基本的评价依据,一个是这些依据在评价中的权重。各种排名中的指标基本分两类,一种是绝对客观的数据,如论文,第二中是比较虚的指标,比如社会声誉与评价,这部分的数据采集以及客观性科学性都容易出现问题,也容易引起争论。

  第三,我们一定要明白,几乎所有的排名中,都对理工科学校更为有利,尤其是理科更有优势的学校。所有排名中,最重视的,有说服力的都是各类科研成果,尤其是论文为核心的相关指标,因此大部分排名都更有利于理工科为主的学校。因此在看一个排名时,你可以主动为文科擅长的学校加上几分。

  具体举一个例子。中国人民大学在经济,法律等社会科学上长期遥遥领先于全国高校,但在很多排名中都比较靠后,就是因为长期没有理工科,底子薄弱;在综合性大学排名中,原来工科为主的高校与传统的文理为主的综合性大学相比,后者更有优势。清华与北大在这种排名中,清华很难超越北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清华有很多年是没有理科的,只有工科,而北大理科齐全,积淀厚实,而医学又远远超越了清华。同理,武汉大学在这方面就比华中科大更有优势,或者说沾光。需要说明的是,在理科为主的学校,数学是比较难出成果的,生化,医学更容易出论文,出成果,因此生化,医学学科有优势的高校更容易在各类排名中领先。北大生化,医学在全国高校优势明显,在近年的排名中为北大争分不少。高校老师大多有感受,在一个学校内部如果以论文评奖,生化医学学科的老师也往往是一马当先。

  坦率地讲,没有哪个排名是绝对科学的,完美的,是没有争议的。对一个学校的评价,就如对一个人的评价一样,是复杂的,很难用一个完全量化的数据去衡量,不能量化的部分就是最大的问题。对于任何一个排名,如要做基本的判断,有一个重要指标可以参考,就是看哪个排名对指标体系公布的更详尽。详尽,第一意味着基本数据不怕被质疑,第二,你可以在此基础上做自己的权重调整,得出不同的结论。也就是说,公布的越详尽的,可靠性越大,公正性越大。

  中国人太重视排名了,虽然我们无力改变对排名的过度追求的文化,但我还是想强调,不应该绝对的看排名,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外的。比如美国前10名的著名高校,在我看来没有太大的区别。国内同理,北大清华与其他高校似乎是有一定的区别,但更多的是在社会声誉上,未必是实际的教育质量,前10名的高校我觉得并没有本质的差距。因此,我更建议大家,要看排名但不惟排名,更不要在乎一两个名次的差别。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