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直通车 > 名师论坛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填报高考志愿的三大原则(二)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26 14:58: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第二,地域原则。北京上海优先,其次考虑各大省会及副中心城市。

  在哪里上大学非常重要,毫无疑问,北京上海首选,其次建议考虑杭州、南京、广州、天津等东部地区。

  之所以讲究地域,是因为地域往往决定了你的眼界和思维模式。在中国,没有比北京上海更发达的城市了。有句俗话叫,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其实可以说,你见过的世面有多大,你的梦想和胸怀就有多大;其次,也没有比这些城市拥有更多好学校的地方了,高校聚集,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这是再多的高楼大厦也比不了的。

  同时,因为鲜明的区位优势,即便是同一层次的学校,北京、上海高校整体也比较高一些,尤其是上海。因此,一些人选择北京上海的211高校,而放弃一些落后地区的985高校,我理解也支持,也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这里需要插一句,上述的原则并不适合于生长于北京上海的孩子,因为你们已经见过这种世面了,最好离开本地去上大学,这样收获会更大,因为你们欠缺的不是眼界,而是生活的经历和淬炼。离开父母去寻找新的边界,了解更丰富的中国并从中更加深入了解和看清自己。

  当然现实是,北京上海分数都太高,很多人难以有条件选择,多数孩子不得不去其他地方,我建议,南京杭州都是可以优先考虑的,尤其是南京,好学校相对较多,比如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等,离上海一个小时车程。杭州遗憾的是只有一所著名大学浙大,而且是“小三”,学术位置仅位居清华北大之后,也是非常难考的。在这些之后,我们应该注意选择各大地区的首府城市。如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南地区的成都,西北地区的西安,东北的沈阳。比如西安,在90年代还是高校最聚集的地区,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而且多数是部属老牌高校。其次是这些地区的副中心城市,如东北的大连,东南的厦门,原因非常简单,这些地方都是好大学聚集的地方,不仅都有985、211学校,一般都有50年代就布局的一个大学群,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生态环境非常好。

  这里面比较纠结的是沈阳,原来在东北布局的重要大学都不在沈阳,比如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在长春,工科重点大学在大连,还有一个重要的工科学校哈工大在哈尔滨。如果想去东北,可以考虑去大连,比如大连理工大学。

  重庆是原来副中心城市里最特殊的,现在是直辖市了,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的重庆大学,还有一个资历很老的211,西南大学,也是不错的选择。

  推荐深圳,主要是着眼未来。目前深圳已经超越香港,广州,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大城市了,深圳有腾讯,还有华为,华大基因等等,随着深圳进一步发展,想要开拓眼界,就完全可以考虑这个变革最为深彻的特区了。更重要的是,这类存在大量先进企业与行业的城市,提供了优越的实习环境与条件,在未来更容易获得先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