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直通车 > 招考快讯 > 省内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河南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要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2-20 08:0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3月1日后,河南省各地各级各类学校将有序开学。开学后,师生就餐如何安排、就餐环节疫情如何防控、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2月26日,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前安排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校长(园长)担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

  通知指出,学校要认真落实《河南省各类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制定完善并落实疫情防控餐饮食品安全工作方案、措施和各类制度预案。

  同时,要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机制,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校长(园长)要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工作。

◆督促供餐单位确保配送车清洁、安全

  通知指出,要督促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认真整理环境卫生、清洁检修并配齐各类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餐饮具、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督促供餐单位确保配送容器、箱、车清洁、安全并每日进行消毒,落实食品分装要求,对盛放食品的容器、箱进行“一次性封签”,落实餐食保温和配送时间要求,避免送餐人员和师生直接接触,确保配送过程安全。

  加大对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从业人员(含送餐人员)健康和卫生管理、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安全自查等工作情况的检查力度,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的,要及时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报告。

◆科学安排师生分散用餐或分时段用餐

  通知指出,设置食堂的学校,要科学划分就餐区域;未设置食堂的学校,要合理利用其它场所。要科学安排师生就餐,尽量安排分散用餐或分时段用餐,避免聚集用餐。要保持就餐区域清洁干燥,定期消毒。校领导要灵活陪餐方式,对每餐组织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排除风险隐患。

  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学校主体责任落实及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学校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