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考直通车 > 招考快讯 > 省内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河南两所高校恢复“儿科学”招生 解决“儿科医生荒”顽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18-01-23 14:36: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郑州市中心医院不少儿童在输液

  入冬以来,一个医院科室牵动着千万个家庭的心。这里,患者爆棚,病房一床难求,门诊量较往年同期激增一倍乃至数倍!一个夜班急诊甚至能接诊100多名患者。这就是——儿科。

  近日,记者走访了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儿科诊室发现,“儿科医生荒”严重困扰着医院。

儿科门诊爆棚

带孩子输液家长排到楼梯口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周长江看了61个患儿,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看了56个小患儿,“这已经比前段时间少了很多,去年11月、12月,最多时我们一天能接诊400多个小患儿,就诊人群平均要等3个小时左右”。

  河南省人民医院统计,儿科门诊1月2日上午共接诊了300多个患儿,每天的号平均四五百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一倍。儿童输液中心去年11月以前,输液的孩子每天只有二三十个。11月后,每天都有一百二三十个孩子输液,最多时一天270个,“带孩子排队输液的家长站了一走廊,又排到楼梯口。”

  儿科病区,门诊需要住院的患儿当天很难收进来。省人民医院儿科急诊夜班工作人员说:“都能接诊100多个孩子,连值个中午急诊,都有十几个患儿。门诊、病房的大夫都得轮流来支援急诊。”

  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病房、输液中心护士长田卫平介绍,去年11月、12月特别忙,护士们连轴转。

儿科医生缺口巨大

河南两所高校恢复“儿科学”招生

  由于儿科医生工作强度大、待遇相对较低,近年来,全国范围普遍出现了儿科医生紧缺的问题。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儿科医生荒”严重困扰着医院,儿童看病难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的社会难题。

  2017年发布的《中国儿科资源现状白皮书》显示,2020年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要达到0.69名的目标。据此测算,目前我国儿科医生数量的缺口在7万~8万人。作为人口大省,河南对儿科医生的需求量更是不容乐观。

  2016年,包括我省新乡医学院在内的全国8所医学院校恢复儿科学专业招生。2017年,儿科学专业再次大面积开花。郑州大学等分布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所高校新增儿科学专业。

解决“儿科医生荒”顽疾

需政策支持改善儿科医生从业环境

  “恢复儿科专业招生,儿科医生紧缺、人才梯队断层的状况有望得到缓解和改变。但对于河南乃至整个国家而言,依然任重而道远。”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常务副主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兼)俞海洋感慨道。

  俞海洋介绍,一方面,儿科医生面对的大多是不善表达与沟通,且容易情绪化的儿童,基本上是个“哑科”;另一方面,儿科与成人有很大的区别,儿科病情更为复杂、多样。从一定意义上讲,儿科医生面对的问题要更“难”,承担的压力和风险也更大,而与之对应的却是偏低的收入水平和并不乐观的从业环境。

  在俞海洋看来,如果儿科医生整体的从业环境不改变,那么,即便是恢复专业招生,扩大招生规模,但挡不住的“人才流失”仍会成为制约儿科医生队伍发展壮大的顽疾。“去年,我们儿科学专业招生40人,5年后,不知他们中有多少能成为儿科医生。退一步讲,每年40个毕业生,也远远满足不了儿科的实际需求。”

■提醒

两场雪过后,流感患儿减少

  根据郑州市的流感监测结果,2018年1月1日起,郑州市流感疫情逐渐下降,并趋于平稳。

  省人民医院和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工作人员介绍,从第一场雪当天起,儿科门诊量就开始减少。随着接连两场雪的降落,儿科门诊量不断下降。如今,平均每天300人次的门诊量,比下雪前每天减少了100多人次。门诊医生们也都松了一口气。

家长带孩子就诊有两大误区

  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豫华介绍,从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儿科的情况来看,孩子患上流感后,相当一部分家长极易出现两种就诊误区。一些家长过于心急,一天带孩子跑好几家医院,恨不得看遍全城名医才肯放心。上午在这家医院看过,吃完药退烧了,到下午又发烧时(正常反复),立即带孩子再跑一家医院。殊不知,退烧药的有效时间在4小时内,不可能吃一次药病情就彻底好了。频繁就医,家长和孩子身心疲惫,莫衷一是,对康复无益。

  还有一种家长,坚信感冒自愈的信念,认为发烧多喝水、休息好就够了。孩子连着四五天高烧39℃以上,还不吃药、不就医,让孩子硬扛着。疾病一旦迁延进展,有可能导致肺炎、脑膜炎等。

不建议普通患者用奥司他韦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药物。

  奥司他韦属于处方药,请在医生药师指导下使用。药品使用说明书指出,该药对1岁以下儿童治疗流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对13岁以下儿童预防流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