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姐弟俩瞒着父母上一线 疫情结束最想拍张全家福

来源: 2020-03-24 01:04: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谭金成瞒着父母奔赴武汉前去支援

    谭金成的姐姐魏云玲

    谭金成家十一年前拍的全家福

    姐姐退掉车票上一线后 他也瞒着父母奔赴武汉

    90后的谭金成是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一名护士,而他的姐姐魏云玲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一名护士。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姐弟俩都瞒着父母“悄悄地”到了一线。

    “我的姐姐在北京工作有十年了,平常工作忙,很少有时间回来,去北京工作以来,姐姐只回来过两次过春节,我们也已经有快一年没有见面了。”谭金成告诉记者,春节前姐姐原本计划是回来过年的,但在1月22日的时候,已经准备回老家的姐姐接到了医院的通知:全院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她便果断退掉了辗转买到的车票,主动请缨进入一线工作。

    谭金成介绍说,怕父母担心,姐姐并没有将她前往一线的消息告诉父母,而只是跟他这个弟弟说了。在叮嘱姐姐做好防护之后不久,已经向医院多次请缨支援一线的谭金成也瞒着父母,随着河南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前去支援。

    “因为怕姐姐担心,我去武汉的消息一开始连姐姐也没说。”谭金成说,直到他到武汉的第二天,才给姐姐说了自己已经在武汉的消息,“她下夜班后赶紧给我打电话,嘱咐了很多,给我鼓励,也给我信心!”

    护目镜上的雾气凝结成水滴 只能从小缝隙看清前方的路

    2月13日,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诊疗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

    “我们要求进舱工作要提前一个小时穿防护用品,其间不能吃东西、喝水,大小便只能穿纸尿裤解决。”谭金成第一次进舱是当天前半夜的班次,谈及第一次进方舱医院,谭金成称虽然已经有了充足的准备,但心里还是多少有些紧张。

    在进方舱医院前,每个医护人员都对穿戴进行了严格检查,随后才进舱开始工作。“接班以后我们便开始不停地收治病人,登记每一名患者的信息,了解他们的病情和心理情况,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多层手套,防护口罩使得谭金成喘不过气来,一切的活动都变得困难万分,“我们努力克服这些不适,解决病人遇到的问题。每一位患者心理压力都比较大,我都会倾听患者需求,做好心理安慰疏导工作,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连续忙碌四个小时,护目镜的水雾凝结成水滴,已经严重阻挡了我的视线,只能努力地从很小的缝隙里看清前方的路。当纸尿裤湿的时候,心里的那种滋味……”

    听到患者说“有你们在我们真的很安心” 更觉责任重大

    在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和一位患者的对话,让谭金成至今仍记忆深刻。

    “2月22日的班次刚忙完坐下来休息,一位姐姐问我什么时候能出院,说家里还有老人和两个一岁多的双胞胎孩子。”通过简单的聊天,谭金成判断出这位患者心理出现焦虑的情况,便开始给她做心理疏导,告诉她要按时服药,积极治疗,先把身体恢复好以后才能安全地照顾孩子。

    做了二十分钟的心理疏导后,这位患者才开始平静下来。刚转身,谭金成看到一位阿姨拿着手机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你真棒,能在这么忙碌的工作中照顾到每位患者的内心感受,给你点赞!我也把你这一刻拍成视频记录下来了。”

    之后,这位阿姨便经常拿手机记录着这里的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和感动瞬间,听到阿姨说“有你们在我们真的很安心,更有战胜病魔的信心”,谭金成也更加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照顾好每一位患者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看到他们一个个健康出院,心里还是满满的幸福,患者的认可是对我们每一位医务人员最大的嘉许。”

    疫情结束希望拍一张全家福

    并给父母补拍一套婚纱照

    3月9日,随着最后18名患者康复出院,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正式休舱。谭金成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开始在武汉休整。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佑安医院,他的姐姐也从一线轮换下来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在此期间,父母也知道了我和姐姐上一线的事情,并没有责怪我们瞒着他们,但一个劲儿提醒我们要做好防护。”

    虽然面对疫情,谭金成和姐姐魏云玲都内心坚韧,但家人永远是他们心底最柔软的牵挂。在谈及疫情结束后的心愿时,谭金成表示,他和姐姐都想回到家中,和家人一起拍一张迟到的全家福,同时也给父母补拍一套婚纱照。

    “我的父母感情一直都很好,正因为这样姐姐跟母亲一个姓,我跟父亲一个姓。”谭金成说,之前,家里并不富裕,但父母一直都说再穷不能穷孩子,再穷不能穷知识,他们一直不辞辛苦供着他们姐弟俩上学。“姐姐在北京工作的十年里,春节期间就回来过两次,我工作这4年,虽然每年春节能回去一次,但每次都因为特殊原因没能见面,也没有机会拍一张全家的合影。”谭金成说,他们家最近一次拍全家福也是11年前了,这次疫情结束,他和姐姐商量,一定要补拍一张全家福。

    与此同时,谭金成表示,他和姐姐还有一个心愿是给父母补拍一套结婚照,“每当我问起父母为什么从来没有见过一张你们的结婚照片,甚至两个人的合照也很少时,父亲都很愧疚,因为早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亲一直觉得是对母亲的一个亏欠”。

    谭金成说,疫情结束后,他会等姐姐回来,一起回家看看父母,吃一顿团圆饭,拍一张十多年没有拍过的全家福,并给父母补拍一套婚纱照。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