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历史故地,交通要地,生态绿地,兴业宝地,它就是潢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0 20:38: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是鄂豫皖三省交界“金三角”中心,承东启西,连南贯北,是豫东南重要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聚集地。全县辖17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1个国有农场,户籍人口88万,常住人口66万,面积1666平方公里。县城人口52万,建成区面积5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初步形成了“一带两轴三中心”的城市空间布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食品工业百强县、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河南省外商投资十佳城市等,被国务院确定为大别山扶贫片区区域性中心城市、被省委、省政府确定发展成为具有区域性影响力的中等城市。

潢川是一个历史故地

  潢川是中华黄姓发源地和战国四君子之一春申君黄歇故里,春秋为黄国,汉置弋阳郡,北齐置定城,唐宋元明清为光州,1913年改光州为潢川,1949年1月解放后设潢川专署,1952年并入信阳至今,自古以来是淮河上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潢川文化灿烂,底蕴深厚,黄国故城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馆藏文物近千件。潢川还是闽台祖地,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家乡,客家人南迁的出发地。

潢川是一个交通要地

  京九和宁西两条铁路、大广和沪陕两条高速、106和312两条国道、京九和乌沪两条光缆、国家西气东输两条支线在境内交汇,形成五个“黄金交叉”,是全国44个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成为东引西进的大平台和南下北上的桥头堡,被誉为鄂、豫、皖三省交界处的“金三角”。随着潢川机场(已选址完毕)、京九高铁潢川站、衡(河北衡水)潢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宁西高铁经过潢川已进入国家研究,淮河航运即将直达县城,潢川立体化的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潢川是一个生态绿地

  潢川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地带,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达36%,空气和水质均达到国家Ⅱ级标准,是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花木生产基地县和中国绿色名县。农业产业化发展卓有成效,华英鸭、糯米粉、花木、小龙虾、茶叶、空心贡面、生猪、甲鱼等八大特色产业响誉全国。“稻虾共作”小龙虾养殖面积发展到40万亩,成为“淮河龙虾第一县”,绿色生态农业优势进一步放大。

  潢川是一个兴业宝地

  潢川是全省对外开放重点县、全省35个扩权县和外商投资十佳城市之一,投资潢川具有七大优势:独特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交通优势;集聚的产业优势,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是我县的主导产业,已经形成了三个百亿产业集群,中石油、中石化、中储粮、中储棉、新兴际华等央企先后落户潢川;劳动力资源富足,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充足的电力能源优势,现有500千伏、220千伏等各类变电站17座,是豫东南电力交换枢纽;完善的基础设施,规划有潢川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用地指标多,环境容量大;优惠的政策优势,潢川县先后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业发展黄金双25条”、“服装产业12条”、“民办教育12条”优惠政策、建立了“两不见面”、“全程代办”、“一次办妥”、“首席服务员”、“容缺办理”等工作机制,从经营贡献、降低用地成本、固定资产投资奖补、厂房租赁奖补、企业电费补助、企业购置设备奖补、设立企业总部、发展外向型企业扶持、企业上市扶持、企业技术创新、品牌培育、军民融合、引进人才奖励、优化环境等近20个方面全方位支持项目建设。

潢川是一个服装产业福地

  纺织服装一直是潢川的支柱产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拥有纺织、针织、棉织、印染、麻纺等企业近20家,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人力资源。近年来新引进了荣丰纺织、华姿雪羽绒、云圣服饰、新塘羽绒、嘉壹服装、恒荣针织等一大批纺织服装企业。依托世界鸭王华英集团,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羽绒生产基地,年产羽绒6800吨。

  县委、县政府将纺织服装作为潢川县的主导产业,加大政策优惠和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力度,建有广东、浙江、京津冀三个服装产业园。由广东佛山兆利企业集团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1000亩的纺织服装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全面建成能容纳30-50家入驻;还新签约了恒荣针织、新日美服饰等一大批服装企业,并与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力争用三年时间,把纺织服装打造成百亿产业。

  当前,潢川撤县设市及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工作进入实质阶段,潢川将在税收、资金、土地、海关等方面享受更多优惠,给潢川发展、客商发财带来更多商机,潢川也以此为契机,完善硬件建设,提升服务品质,热忱欢迎四海宾朋莅临潢川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