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滞留武汉的河南消防员杜义才,转运疑似病例,守护5千多户居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20 15:58: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张珊珊/文图

核心提示:

  “消防员本就该赴汤蹈火,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虽然现在暂时回不了河南,但留在武汉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对我也是一种磨砺。”3月20日,记者联系上杜义才,他正在武汉帮助居民运送物资。

  杜义才是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鹤壁支队浚县大队政治教导员,春节前回到老家湖北荆州探亲。因为疫情,无法返回河南,就在家乡当起防疫志愿者。3月5日,他响应应急管理部号召,来到武汉,成为“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的一员,参与武汉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多跑路,居民更安全”,

  3月5日,杜义才被任命为援汉突击大队三分队五班班长,负责在武汉市硚口区长丰街道丰美社区A小区执勤。这个社区共有居民5424户,社区低保444户,残疾人426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例,疑似病例54例,疫情防控和困难帮扶的任务可想而知。“社区防疫任务重、压力大,只有用心、用情去做,才能够做好!”杜义才说。

  由于社区人手不够,自3月5日开始,杜义才就带领11名队员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负责该社区的防疫执勤巡逻、物资运送、防疫宣传、突发事情处置等任务,没有人员轮班,平均日行走2万步,早先他右腿因战致残,加上不间断的行走和站立,工作一天下来他感觉右腿很吃力。

  作为班长的他主动对接其他执勤力量,成立了由20名班组人员组成的“暖心服务队”,专门开展实实在在的面对面帮扶,如照顾孤寡或者瘫痪在床的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运送生活物资等。杜义才说:“为人民群众服务是个细致活儿,一丝一毫都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多跑路,居民才能更安全。”

转运疑似病例:“担心是有的,但没想那么多,我们来这儿就是干活的”

  在群众眼里,杜义才是个没脾气的人,无论群众说啥难听话,他都不计较,耐心地劝导对方,三言两语就让他们熄了怒火。在队员眼里,他又是个能扛事的人,遇到难题或危险时,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只要工作交到他手里,不管事大事小,他都一样认真对待,工作如果没做好,他连觉都睡不踏实。“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会有很多不便,我们会竭尽所能帮他们解决问题,疏导他们的情绪。”杜义才说。

  在家隔离了一个多月的社区居民早已坐立不安,他们经常会下楼到院里遛弯或聚集在社区服务中心门口要求解决买菜、买米、买药、银行取钱等问题。据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都是集中采购、统一调配、统一发放,在这过程中,有些居民难免会因需求的物品迟迟没有发放而有些焦虑、着急甚至出现偏激情绪,不配合防疫工作等情况,杜义才会在表示理解他们的同时再进行耐心地劝导。“起初一些居民不适应,我们只能挨个劝说。”杜义才说,“碰到不理解的居民,对我们态度不好是常有的事,但我们必须更有耐心。”

  杜义才所负责的执勤点是武汉硚口区疫情最严重的小区,社区防护条件简陋,“担心是有的,但没想那么多,我们来这儿就是干活的。”杜义才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转运一例疑似病例后说。

消防员不只会灭火救援,还能为武汉加“鱼”!

  “各位居民,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请大家尽量不要出门……”这是杜义才带领班组队员携带小喇叭步行巡逻宣传的声音。

  “老奶奶,您行动不方便,我帮您把菜送回家吧!”“谢谢你,小伙子,你们辛苦了!”这是杜义才带领班组队员对社区孤寡老人进行帮扶的对话,如今这些已成了丰美社区A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前几天,从咸宁送来了一批活鱼,社区老人多、行动不便,他们突击队就一户一户的送,送了近4000户。”社区干部说,自从“119援汉党员突击队”融入社区开展工作以来,短短几天,他们突击队员搬运分发生活物资40余吨,劝阻疏导聚集人员约1700余人,张贴宣传《温馨提示》2000余份。深入特困残疾人家中开展暖心活动慰问,化解居民群众矛盾,处置闯岗事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转院疑似病例等,努力实现“119援汉党员突击队”在社区疫情帮扶“全覆盖,无盲区”的目标,得到了社区领导和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河南多名消防员“援汉”,承担洗消杀毒、紧急救助等一线任务

  这场疫情,全国各地的消防员会战“主战场”,精兵援助“重灾区”。像杜义才一样,受应急管理部号召,河南多名消防员都加入了300多名消防员组成的“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统一接受应急管理部前方工作组的领导和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管理指挥,他们同前期武汉市消防救援队伍“119党员突击队”的650名指战员一起,共同承担涉疫人员转运、洗消杀毒、紧急救助、联查联防等一线任务。

  “如今我们已经和这里的百姓亲如一家,‘他乡’早已是‘家乡’。杜义才说,他们知道,他们守护的不只是“故乡”、“他乡”,更是祖国这个共同的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